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政治监督 力推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22

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市纪委全会精神,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力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农业农村系统落地生根,取得较好成效。

多点发力打出“组合拳”。该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防疫和复工复产,抓好春耕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打好“三大攻坚战”,长江“十年禁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监督重点,多方式监督检查,多领域延伸触角,开展了粮食生产专项督查、产业扶贫及饮水安全专项监督、湘江增殖放流专项监督、湘江流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防汛备汛专项监督,切实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下沉一线当好“探照灯”。该组坚持“开门监督”“一线监督”,采取“四不两直”,走村入户进企,奔走田间地头,深入“一江两水”大堤,直插乡村水库渠道,寻找监管“盲区”,发现责任“堵点”,传导责任压力。该组干部先后下沉到全市14家农业企业、252个村组,以及4个大堤事务中心、12家泵站(涵闸)、5座中小型水库、3口山塘、2条灌排两用渠道开展“一线监督”,靠前督导,深查细照,共发现问题70个。

压实责任绷紧“整改弦”。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该组不搞“一督了之”“一交了之”,着力做好监督检查“下半篇文章”,采取下发监督意见函、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整改“回头看”等形式,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在上述专项监督中,现场交办问题70个,专项监督后发出监督意见函2份,开展整改情况实地抽查2次,开展整改情况电话抽查3次,推动整改到位的问题60个,其余10个问题正在加快整改,为护航全市春耕生产、助推产业扶贫和饮水安全、提高增殖放流成效、促进禁捕退捕、做实做细防汛备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