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工作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别让村民的西瓜烂在地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17

7月17日,一辆满载着成熟西瓜的货车开进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家属区里,仅一个小时的时间,一车西瓜便销售一空,陈凡中的腰包鼓了起来。

“一个星期来,我天天摘瓜送瓜,这是我送出的第五车西瓜。目前只有最后一批还未成熟的西瓜在地里了,多亏湘潭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同志帮助,给我联系了多个单位,直接销售了二万多斤。”站在一医院的大院内,陈凡中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今年二季度,湘潭市纪委监委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入村督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5月26日,驻市民政局纪监组副组长杨元平来到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陈凡中家中了解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和脱贫攻坚进展情况。陈凡中原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三口人,他的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每年需要万余元的医药费,再加上女儿正在就读职高,经济压力较大,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2019年,在驻村帮扶队的扶持下,陈凡中流转村里16亩土地种植西瓜,当年获得纯利3万多元。今年,他扩大规模,增加投资,种植26亩优质高产的麒麟瓜。入村督查那天,杨元平就深入田间地头,到陈凡中的西瓜种植基地察看,他向农民宣讲“督、帮、脱””的关系,使大家理解了监督是为了更好的帮扶,帮扶是为了早日脱贫奔小康。他还详细地了解种植和销售等方面的问题,当得知销售方面尚存在困难时,当即承诺帮他争取一些的客户,打开销售渠道,并委托帮扶工作队长陈波具体落实。



“陈书记,村里西瓜种植户陈凡中的西瓜熟了几成了,目前销路怎么样?”

“西瓜已熟了一大半以上了,只是今年雨水太多,再加上市场上外地瓜的冲击,产量和销路都受到不小影响,第一批上市的西瓜虽然已销完,但品质最好的第二批因连日雨水原因,有烂在地里的可能”。

“西瓜熟了,一个也不能让它烂在地里。我上次联系的某某医院、某某单位和某某公司,你要马上跟他们协调对接,尽快打开销售渠道”。

7月5日,面对南方不断的暴雨黄色预警,杨元平又一次给驻湘乡市育塅乡石磴村扶贫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陈波同志打去了电话,自上次督查后,他一直记挂着村民陈凡中家的西瓜销售问题,多次督办和联系产业帮扶事宜。

在得知陈凡中家的西瓜销售如期顺利进行后,杨元平松了一口气。因为他知道,西瓜里有扶贫队员的付出,西瓜里有纪监人督查的执着,西瓜里珍藏着小康的梦想,西瓜里更有党和政府的期盼。(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王小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