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湘潭大学纪委:以精准监督为学校健康发展开“良方”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2-11-14

金秋时节,湘潭大学迎来了127名新员工,他们将在新岗位开启职业生涯。此前,有2978人报考了学校的社会公开招聘笔试,创下历史新高。

“在学校纪委严格监督下,招考连续两年实现‘零投诉’‘零举报’。”学校人事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湘潭大学纪委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提升办案能力,学校基建后勤、招生考试、物资设备采购及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发生可喜变化,教职员工进一步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主动出击,深入一线查“病灶”

“没有严格的监督,就没有过硬的质量。”回忆起不久前学校纪委办理的综合实验大楼系列质量问题问责案时,基建处副处长李永亮感触颇多。

综合实验大楼于2017年启动建设,2020年投入使用,耗资7000余万,是学校600亩新校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然而,校纪委发现,这栋新楼刚完工不久,却要再次装修。

“这里面有什么猫腻?”带着疑问,校纪委书记董康明带队到工地现场查看。当拆下装修吊顶,纪委干部们发现,吊顶施工未安装龙骨架,存在严重偷工减料,后经专业机构检测,使用的石膏板有一半质量不达标,以次充好,涉及面积高达9000余平方米。经过全面排查,学校共发现类似问题30余个。

学校纪委迅速开展初核,很快查清了基建处工作人员疏于管理、失职失责及个别领导干部纵容默许亲属参与项目建设的违纪事实。经过调查,决定给予基建处时任副处长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4名责任人免职或诫勉谈话。

处分只是第一步,做好“后半篇文章”才是关键。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先后提出监察建议10余条,督促基建部门加强作风建设,对所有在建项目全面彻底排查,采取报行政主管部门、冻结尾款、列入招投标“黑名单”等方式,对问题企业实施惩戒。经过整治,为学校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在专项整治中,校纪委督促基建部门建立以质量安全为核心的项目设计论证审查制度、施工和材料质量监管制度、竣工验收检查确认制度,督促后勤处修订完善学校维修管理办法,基建、维修等项目质量明显改善,工作整体上了一个台阶。

寻根问源,找准症结用“良药”

“真没想到,学校主动上门鼓励我们参与投标。”省属某建筑企业负责人说。

校纪委在监督中发现,有的项目质量之所以差,往往是因为中标单位违规转包、层层分包,利润被挤压,下游很可能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为了打破“提篮子”乱象,校纪委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走出去与企业对接,鼓励讲信誉、有实力的企业来校投标,将个别妄图通过打招呼、走关系的空壳公司拒之门外,打破所谓的“潜规则”。另一方面,学校在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时明确,严禁违规分包转包,并要求中标公司直接派员加强现场监督管理,严格把控质量安全。

在重点领域,校纪委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在物资设备采购招投标中,取消以往由业主单位派员担任评委的传统模式,请省招投标中心随机抽取评委,最大可能保障招投标的客观公正。

在人事招聘中,校纪委对命题和评卷人员实行全封闭管理和集中命题阅卷,采取全过程录音录像、当场公布成绩,有效解决了试题泄露和人情干扰这一存在于人事招聘领域中的顽疾。

敢涉深水,向顽瘴痼疾“开刀”

在今年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联席会议上,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郑重地将6份监察建议书分别交给人事、后勤、资产、财务等部门负责人,拉开了“5+2”专项整治工作序幕。

“5+2”专项整治,是针对院系二次分配不公正、食堂餐饮执行公益化政策不到位、少数干部遵守八项规定不严格以及个别教职工违规避税等7个问题开展的专项整顿。

“以‘二次分配’为例,少数学院分配方案不完善,领导干部不严格执行政策,出现了明显的分配不公。进行整治势必会打破个别人的既得利益,但不及时整治损害的则是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校纪委负责同志说。

在校纪委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积极履职,“5+2”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各学院严格对照《湘潭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方案》要求,认真查摆问题,并召开教职工大会就二次分配方案重新审定。

针对后勤等领域的问题,校纪委制定《湘潭大学纪检监察驻点监督工作方案》,派出驻点监督员进行“嵌入式”监督,鼓励后勤部门大刀阔斧推进食堂改革,新学期的饭菜分量更足、味道更加可口了。

校纪委还制定《湘潭大学项目廉洁从业监督管理办法》,在项目招标之前发放廉洁从业告知书,中标时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划出项目投标人、中标人应遵守的“红线”,并对学校职能部门和监管工作小组应履行的监管职责作出明确规定。(龙源 蔡一文 吴迪)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568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