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湘潭县:清风激扬正气 清廉护航发展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2-11-14

今年以来,湘潭县各级党委(党组)把清廉莲乡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清廉单元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全县上下“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建设清廉单元 激活廉洁细胞

清廉机关、清廉乡村、清廉园区、清廉企业、清廉家庭、清廉医院、清廉学校……一个个“清廉单元”如同一块块拼图,汇聚出莲乡大地全域清廉图景。通过串点成链、抓纲带目,以一域示范带动全域共建共享,切实将清廉建设融入到部门、行业、基层治理之中。

各机关充分发挥清廉建设示范带头作用,创新亮点频出。彭德怀纪念馆立足元帅故里、红色热土、革命摇篮的优势,积极研发了《长津湖畔的冰雕连》等9堂现场教学以及专题党课,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排头乡机关将廉政微故事、廉政微视频、节假日廉政提醒等内容,每周一推出“廉政微课堂”,让党员干部将“廉”字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县教育局以师德师风宣讲为抓手,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将清廉种子播撒于师生心中;县人社局在局办公楼设立“清廉文化长廊”,让来往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感悟廉洁文化魅力。

各乡镇因地制宜,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乌石镇充分施展其独特的红色底蕴和人文优势,以流动故事会的形式讲好彭德怀元帅廉洁故事;中路铺镇柳桥村出台《柳桥村村规民约》,党员干部群众相互监督简单操办红白喜事;白石镇杏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清廉建设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通过绘制廉洁文化墙,充分展现“清廉白石”的文化内涵;青山桥镇用足用好派驻村级纪检员的“监督前哨”作用,推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助力清廉乡村建设。

创新传播载体 弘扬廉洁文化

“清廉莲乡,‘廉’接你我”“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廉氛围”“同沐清廉实干风,共筑幸福新莲乡”……今年8月,县城601公交车车身和车厢焕然一新,一句句关于廉洁文化的宣传标语映入眼帘。

为弘扬廉洁文化,县交通运输局在601公交车车厢内外,装饰了与廉洁有关的宣传标语,设计了鲜明的廉洁文化主题图案,精心打造了601路廉洁公交专线。廉洁公交专线是全县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创新传播载体,传播廉洁理念。

“邀请您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欢迎来“清廉莲乡 ‘廉’接你我”清廉专线体验一场清廉之旅。”今年8月,县纪委监委精心打造的“清廉莲乡‘廉’接你我”清廉专线在全县红色教育培训线路会上专题发布,专线将县内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罗亦农生平业绩陈列馆、彭德怀纪念馆、周小舟故居等廉洁文化阵地串联成线,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当前,湘潭县各级各单位清廉单元和廉洁文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全县广大干群齐心协力、铆足干劲,朝着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四清”目标,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着力让莲乡廉韵更浓,让风清气正成为湘潭县的“闪亮名片”。(湘潭县纪委监委)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567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