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清风侠在路上:“揪心路”变“连心路”

来源: 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2-11-11

湘潭市韶山景区附近的韶润村位于韶山风景名胜区南大门,韶润村村部至换乘中心有一条不到3米宽的混凝土道路,名为光古塘道路,往常交通流量比较大,路面毁损也比较严重,因年久失修,路面多处断裂、坑洼不平,多辆车因此刮伤、爆胎等,致来往车辆通行不便,行人通行困难,当地群众反映强烈,却也只能望“路”兴叹,这条本应于10年前就要改造、整修的“便民路”,却迟迟没有修缮?这是怎么回事呢?

韶润村距离市区3公里,全村村域面积10.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40个村民小组,1328户,农业人口5600多人, 因历史原因,韶润村村部至换乘中心一条长310米的出行路变成“揪心路”。可根据韶山核心景区换乘中心项目规划,这条道路应该由韶旅集团负责修建,但因韶旅集团投资主体几经变更,加之疫情影响,一条本应于10年前改造、整修的“便民路”,却因诸多因素成了附近村民的“揪心路”。

韶山市韶山乡韶润村光明组村民李婷:“这条路之前是一条坑洼不平的破烂路,我们平时出门一点都不方便,开车还要担心会车倒车的问题,而且过路的时候还容易把车底盘刮了。”

今年7月,湘潭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韶山市韶山乡韶润村开展巡察,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反馈给支村两委,村上立即提出通过对该路段实施道路机耕部分硬化、再进行“白改黑”的建议。建议迅速得到回应,交通部门将此条道路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并明确了责任主体、资金来源。

之后在得知11月份韶山旅游换乘中心将承办“红博会”后,韶润村立马请求韶山市委市政府支持,将村部至换乘中心全线1公里进行提质改造。到今年9月,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一条全新的宽6米,长近1000米的“白+黑”沥青道路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韶山市韶山乡韶润村党委第一书记周建强:“以前觉得巡察很遥远,和我们没关系,现在感觉巡察离我们也很近。老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得益于巡察整改,修好一条路也是为村民办好实事,给大家带来更多致富便利、出行便利。”

如今,“揪心路”已经今非昔比,围墙侧的丛生杂草和乱拉乱接的电线及电杆不见了,现在的光古塘道路面貌一新,宽敞又平整的沥青路跃然于眼前,村上还在路面划好了交通标识和安装了减速带。

韶山市韶山乡韶润村光明组村民贺亚洲:“我们真的做梦都没想到向巡察组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一个月的时间,这条路就变成6米宽的沥青路了,而且还延长硬化了2倍多,现在出门方便得很!”

就在巡察组在韶润村进行巡察时,又接到了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

韶山市委巡察组组长沈湘红:“我们在巡察韶润村的时候,毛家组群众向我们反映,他们组上有10人因项目建设成为失地农民,购买完全失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手续今年1月已报送至相关部门,但支村两委没有及时跟进,至今未办结。”

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向韶山乡、韶山市农业农村局、韶山市人社局等单位进行反馈了解,后查清才知道是当时的韶山市农业农村局经办人谭某因突发疾病去世,其工作没有按时移交,造成相关工作停滞。后经协调,相关问题基本处理到位,只要完成相关程序,即可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手续办理到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办理。

2022年7月,湘潭市委对2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本次巡察,发现具体问题179个,发现各类“三资”问题67个,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韶山市委巡察组组长沈湘红:“村(社区)巡察就是要紧盯民生关切,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用巡察质效取信于民,让群众感受到巡察监督就在身边。”(记者 胡宇鑫 通讯员 颜思敏)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64658824991867424/?log_from=4a460d22e0c5a_1668153953092&upstream_biz=toutiao_pc&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wid=166817047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