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湖南日报:湘潭经开区:弘扬清风正气 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 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1

清风正气处,叶茂枝荣,繁花似锦。

时已立冬,依然是暖阳铺地、绿意盎然。行至长沙南、湘潭北,只见湘潭经开区处处洋溢勃勃生机:党员干部实干笃行,俯身奔一线、走基层;项目现场机器轰鸣,争先赶进度、抢工期;生产线上工人忙碌,奋力赶订单、追效益;菁菁校园书声琅琅,纯真烂漫,花儿朵朵向阳开……

最是清风传“家”远。湘潭经开区弘扬清风正气与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频频奏响,时而清风拂面润心田,时而战鼓催征扬鞭急,助推“五好”园区创建——今年来,园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在湘潭一类园区中排名前列;亲情服务、清廉园区之美名,正在客商群众中口口相传。

纪律护航, 干部创新担当底气更足

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园区产业竞技赛场上,湘潭经开区拿下不错“成绩单”:

看全省园区排名,在“五好”园区评价中,该区的新开工重大项目数、实际到位内资、实际到位外资等三项指标在全省139家园区中均排名前五位。

看湘潭市园区排名,湘潭经开区在第三季度“闯新路、破险阻、兴产业”竞赛、“千百十”工程考核双双获得第一名。

看关键经济指标,前三季度,湘潭经开区新增工业企业数、企业技术创新“破零”数、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营业收入首次上亿元企业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税收收入等一系列指标,均占据全市一类园区C位。

练就“优等生”的秘诀有很多,很重要的一点是湘潭经开区党工委、纪工委以“五好”园区建设为动力、以清廉园区建设为契机,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勇担当、清廉自守勤服务,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良苦用心。

“开展清廉园区建设绝对不能与推动‘五好’园区建设搞两张皮,而是必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无旁骛投身园区发展建设之中。”湘潭经开区纪工委书记谭作权说。

为此,湘潭经开区严格监督执纪、严处庸懒懈怠、严促工作落实、严密制度体系,制定《党工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等,形成“三清单一表格一计划”,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湘潭经开区出台容错纠错规定、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机制,形成涵盖事前、事中、事后的立体闭环制度体系,为干部职工亲清服务企业和项目消除顾虑、划定红线,提供保障。不少干部职工表示:“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创新担当的腰杆更硬了!”在激励担当的同时,开展监督检查,22人次因重点工作完成不力,被扣发当月绩效奖金。

共建共治,清廉园区“同心圆”越绘越美

清风徐徐,“廉花”含香。

走进九华金庭莲城小学,映入眼帘的是以“清廉”为主题的文化展厅。展厅里,孩子们的软笔书法作品、创意手抄报、国画作品、彩泥作品、创意剪纸等丰富多彩。“廉诗对对碰”“廉花朵朵开”“廉身步步行”“廉音声声悦”“廉图拼拼乐”“廉绳节节高”……在九华和平科大小学,“和美清风”长廊成了孩子们课后最喜爱的学习游玩之地。

九华金庭莲城小学是湘潭经开区清廉校园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区还重点打造了“小九小华话清廉”视频品牌、“清廉文化微剧场”宣讲活动品牌,以启迪孩子的心灵为依托,带动全社会学廉、思廉、崇廉、践廉。

行至湘潭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廉洁高效,热情服务”的宣传立牌十分醒目,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廉政文化标语,每个窗口都摆放了廉政提醒卡。今年来,园区多举措推进“清廉大厅”建设,打造省级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截至目前,共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6.9万件,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710件,一次办结率100%,区政务大厅接待群众办事近20万件,好评率100%。

走进园区企业,清风拂面而来。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引导吉利汽车湘潭基地融合公司合规文化建设,打造吉利汽车清廉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欢聚共明月·清廉庆佳节”主题活动,通过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湘潭经开区纪工委联合中建五局设立超英廉洁文化室,教育引导非公企业党员干部廉洁立身,打造清廉项目。

一批能够映入群众眼帘、深入群众思想的廉洁文化“矩阵”,将清廉单元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共建、共享、共治的“同心圆”,越绘越美。

据介绍,湘潭经开区狠抓清廉单元建设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定“1+9”的实施方案体系,即一个总纲,《湘潭经开区清廉园区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6)》;九个子方案,涵盖清廉项目、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坚持一手做实做细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推动清廉单元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廉洁文化建设潜移默化、深入人心;一手做精做靓“自选动作”,通过联合创建、选树评优,做到每个清廉单元都有示范项目、每种廉洁文化设施都有地标性建筑、每场活动都有广泛人群参与。

正风肃纪,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近日,湘潭经开区以政府性融资违规获利清查追缴为契机,与北京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商并签订相关协议,成功中止融资中介后续服务费用的支付。此举为园区成功止损2700万元。

湘潭经开区坚持严的基调,不断实现“三不腐”一体推进,紧盯政府债务化解、融资领域、工程建设、行政审批、国土开发等园区重点领域,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区纪工委聚焦“五好”园区建设,坚持“三不”一体推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心无旁骛投身园区发展建设之中。

今年以来,湘潭经开区共受理问题线索40件,立案16件,结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给予组织处理14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27人次。

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做实日常监督,成立“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围绕工作纪律、会风会纪、服务态度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60次,发现各类问题71人次,处置71人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现场督导110余次,督查点位320多个,发现交办各类问题91个,给予疫情防控工作不力人员政务警告1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15人。

巩固深化“洞庭清波”、深入开展招投标专项整治、深化整治红包礼金;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稳妥实施化债监督、开展惠民补贴监督……湘潭经开区全力以赴抓政治监督,坚定不移促发展,用心用情护民利,着力构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肖畅  徐慧)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2-11/11/content_16032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