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网言网语丨八年,是纪念更是崭新的起点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2-0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八年前的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八周年之际,很多网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留言,畅谈作风建设新成效、新期待。

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清风劲正气扬

成子湖的风:过去,在我家旁边生态公园游玩的人并不多。现在一到周末,一家三口、一家四口到公园的逐渐多了起来,孩子欢快的笑声让公园更热闹。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会议少了、酒局少了,党员干部回归家庭的时间多了。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公园小变迁也映射出党风政风大变化、生活新时尚。

无限温柔里的漫长时光:参加工作八年了,也亲历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变化:干部离特权远了,离群众近了;机关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奢侈浪费少了,勤俭节约多了……清风劲吹,民众普遍赞誉。

万年浦江:建立“小圈子”结识领导,吃吃喝喝才能办事……作为民营企业家,我曾经忙于应酬、积攒人脉,不仅浪费钱财,还放松了企业内部管理。八项规定实施后,“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明确了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规范了权力运行,优化了营商环境,我们享受到很多惠企政策,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更高了。

龙游小笼包:“八项规定改变中国”“铁八条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项规定试出了人心向背,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八年,是纪念,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驰而不息纠“四风”

潮鸣莉:当前,作风建设取得很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比如,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安排“一桌餐”;打着单位集体活动、职工疗养休养等“幌子”公款旅游,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变更行程绕道绕远,并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隐形变异问题要露头就打,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

一叶知秋:身处办公室工作的我,发现“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近年来比较突出。比如,各种APP五花八门,通过行政命令、工作考核等方式强制要求基层干部安装使用,花费不菲却徒有空架,大多还处于僵尸停用状态……亟待对类似问题加以整治,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

泉溪季轩:又到一年医保缴费季,最近却被一则“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的新闻刷了屏,看着老人哑口无言又满脸愁容,令人心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需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公共服务不能因为一味追求技术的便利性,而忽视了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应该多一些主动作为,换位思考,真正赢得群众满意。

多彩镜山:八项规定实施后,“四风”问题逐渐减少,但还存在个别干部钻空子,通过快递收礼品礼金,借机敛财;以专家评审费等“金蝉脱壳”的方式公款送礼等问题,这些歪风邪气,必须受到严惩。

缥缈水云间:在基层,仍有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困扰着我们:有的单位沽名钓誉求创新,推出的举措大大增加基层负担;有的单位脱离实际建制度,制定的政策缺乏可操作性;有的单位快马加鞭赶进度,工作刚启动立刻催报经验总结……自上而下抓整治、正本清源改作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永不能停歇。

把作风建设这张金色名片擦得更亮

一风:八项规定,八年践行,党员干部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公仆情怀,要有“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民本情怀,要有“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廉政情怀。久久为功,让“干群一家亲”的新篇章继续谱写。

我是毛大毛:当前,部分“四风”问题穿上了“隐身衣”,躲进了“青纱帐”。这不仅需要纪委监委深挖细查,更离不开群众监督的眼睛。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严密监督网。

阳春布德泽:八项规定的成效有口皆碑,变化来之不易。要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这张党的建设金色名片擦得更亮!

轻描东阳:希望作风建设进一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将群众的“一件事”不仅仅落实为政府服务的“一次结”,还要变“群众跑”“多头跑”为“数据跑”“掌上办”,实现政务服务标准化、法治化、扁平化。

道州清风:期望八项规定进一步把作风建设与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对接起来,与服务群众、为民办事对接起来,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对接起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去官气接地气,扑下身子干实事,带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溱洧云英:站在奋进“十四五”的新起点,希望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廉洁”力量。

http://www.ccdi.gov.cn/toutu/202012/t20201203_231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