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三湘风纪网:湘潭:脱贫攻坚路上的纪检人故事

来源: 三湘风纪网 发布时间: 2020-09-18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交卷”之年。湘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有力监督保障决战决胜,在脱贫攻坚征途上,纪检监察干部扮演着“贴心人”“实干者”“护航员”的多重角色。

铁心实意,当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5月,湘潭市纪委监委采用了 “一人一村”“吃住在村”“四不两直”“走村入户”的全新督查方式。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副主任王沛来到了湘潭县石鼓镇安乐村开展督查,这个村子当时还有6户16人尚未脱贫,驻村扶贫队长杨征已经在安乐村坚守了3年,而他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在走访贫困户赵声友时,王沛被后来的一幕画面深深打动了。只见杨征队长熟络地喊了一声“老赵,来看你啦”,看到老赵正在用剃刀自己理发,便问道,“老赵,怎么不去理发店,或者找个人搭把手呢?”老赵憨憨一笑,说:“能省一点是一点,也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杨征说:“要不,我来帮你吧!”然后不由分说地接过理发器,小心翼翼地为老赵理起头发来。因为是老机器,在头上推几下就卡住了,还要甩一甩才能接着用。不一会儿,杨征的额头上就渗出了汗珠。王沛用手机拍下了这暖心的一幕。

这样一件贴心服务的点滴之举,一瞬间就拉近了纪检干部和贫困群众的距离。像这样主动上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事例还有很多,我们坚持把群众当自己人,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铁血丹心,当好精准扶贫的“实干者”

今年5月,湘潭市纪委督查组来到湘潭县乌石镇众兴村。该村有一位80多岁的贫困户名叫张万泉,仍未达到脱贫标准。于是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件明要求把老人作为第一个走访对象。

张万泉身体不好,家庭条件也比较差。村干部曾经为他申请过计生奖励帮扶政策,但由于他的家庭及婚姻情况比较复杂,相关政策也不够明确,所以一直没有申请成功。得知情况后,刘件明立即联系卫健部门,并逐级上报至省卫健委,最终得到了“如情况属实即可解决”的答复。目前,卫健部门已办理好张万泉的计生奖扶事项。

在得知自己争取多年的奖励政策终于在纪检监察干部的帮助下到位了,张老紧紧握住了督查组干部的手,激动地说道。“感谢市纪委的干部,帮我搞到了好政策!”

这就是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认真当好精准扶贫的“实干者”。

铁骨柔情,当好脱贫攻坚的“护航员”

今年3月,湘潭市纪委督查时发现,湘乡市壶天镇中石村在2018年没有按政策发放产业扶贫资金,而是调整比例让实际更困难的6户多分了资金。

考虑到村干部虽然违反了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政策,但却是出于一片公心没有私用,且进行了整改,市纪委监委建议从轻处理,镇纪委最终只对村干部谈话提醒。

就这样,村干部彻底放下了“包袱”,说道“感谢组织对我们的包容,我们一定全力干好扶贫工作,回报组织的关爱。”

正是为了让扶贫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市纪委监委于今年7月正式出台了《湘潭市鼓励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免责减责的意见》,对涉及轻微违纪违法行为的基层党员干部,适用“三个区分开”原则。我们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既有严管,更有厚爱,争当脱贫路上的“护航员”。

自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市共派出纪检监察干部651人,入户督查529个村,发现问题467个,解决问题416个,立案1110件,处分877人,追缴资金1.1亿余元,退还群众资金380余万元。(湘潭市纪委监委 王天果)

http://www.sxfj.gov.cn/news/2222430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