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廉政聚焦

清风侠在路上:一项重启的业务办理

来源: 清风侠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0-09-17

湘潭迅达集团是湘潭市唯一一家燃气燃烧器具生产企业,前不久,企业向该市燃气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却遭到了 “拒绝”,这是为什么呢?

按照相关规定,燃气燃烧器具需要在销售地进入适配性目录才能在当地销售,而要进入适配性目录登记,销售企业应当设立售后维修服务点,或与有安装维修资质的企业签订委托售后维修服务协议。这个资质证书由燃气主管部门核发,每五年换一次。

迅达集团2015年办的证,今年7月1日到期。为防止证书即将到期给企业业务拓展带来不便,6月初,企业就向湘潭市城管执法局下属的市燃气服务中心提出续办申请,不料却被告知:你们不用办证了。

迅达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李阳:当时他们的工作人员答复我们说,从去年8月开始,为了落实“放管服”政策,他们取消了这项办理业务。而且今后也不需要再办这个资格证了。

不用办证了,这可省去了不少麻烦,然而接下来迅达集团却因为“无证”碰到了大麻烦。7月初,迅达集团到长沙参加一次投标,招标单位明确要求,投标企业必须具备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否则就没有资格参与投标。随后,企业在申报长沙市一年一度的气源适配性目录时,同样因为资质证书过期而受阻。

李阳:当时我们听到这个消息,傻眼了。因为今年疫情的影响,企业的经营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疫情有所缓解的情况下,我们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来开发新产品。现在全国的招投标项目中还是需要这个证,如果没有这个证,一方面是不能招到标,而且有些地方是无法进入市场销售的,所以我们心里特别着急。

眼下怎么办?企业情急之下,向湘潭市城管执法局请求“支援”。

湘潭市城管执法局公用事业科科长蒋四华:接到企业的反馈信息,我们当时也感到很蹊跷。因为在去年9月份,住建部就废止了《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管理规定》这部规章,同时我们对照国家、省政务服务目录,也取消了这项业务的办理。

原来,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许可项目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有4个,一直以来,湘潭市依据《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管理规定》为企业办理资质证书许可项目。2019年,湘潭取消了该项许可事项,但仍有不少地方依据其他三个法律法规和文件,将该资质许可纳入建筑企业资质办理目录,并将资质证书作为燃气燃烧器具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

考虑到目前的现状,湘潭市城管执法局认为当务之急是要赶快解决企业申报气源适配性目录的问题,让他们的产品能够尽早进入长沙市场。湘潭市城管执法局立即给长沙市燃气主管部门去函,向对方解释湘潭已停办此项业务了,请对方支持迅达集团办理相关业务。随后,经与湘潭市审改办多轮会商,并请示省住建厅,决定重启该项业务办理。

蒋四华:我们落实“放管服”政策,精简办证手续,其实是为了更好地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现在企业遇上了麻烦,为他们重启这项业务的办理,解决他们实际工作中的困难,也是我们局义不容辞的责任。

由于长沙燃气公司目前通用的是建筑企业资质许可证书,该证书由住建部统一印制并提供,湘潭市城管执法局并无该证书样本。通过市审改办协调,从市住建部门“借来”样本,参照模板,简化办理流程,以最快速度为迅达集团办理了最新版本的资质证书。

李阳:我们拿到这个许可证后,我们的产品根据当地的要求,准入到了相关的市场,目前的销售情况还比较理想。衷心感谢城管局对我们企业的帮助。

考虑到该事项没有纳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湘潭市城管执法局向省住建厅汇报新增该许可事项。湘潭市审改办向省审改办建议新增市州一级“建筑企业资质办理”父项目录,在父项下设置“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许可”子项,并进驻湘潭市政务大厅实施集中办理,进一步提高审批便民服务化水平。

今年以来,湘潭市城管执法局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8月中旬,得知湘潭新奥燃气公司在为企业和居民更换到期燃气计量表具的上门服务过程中,因为服务对象不理解和不支持而受阻,湘潭市城管执法局主动作为,起草了《关于燃气表具到期更换的通知》,并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目前正在办理中。

蒋四华:燃气燃烧器具和表具都有使用期限的,到期了就应该强制报废。但是很多企业和居民因为没有看到政府或政府部门的红头文件,担心这是不是燃气公司在变着法“做生意”,对企业的要求很不理解,这给他们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被动。为此,我们根据国家“上位法”和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起草印发了通知,目前正在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来尽快推动这一文件的出台,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同时,也确保我们湘潭市的燃气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除此之外,湘潭市城管执法局还积极做好燃气行业的许可审批和监督检查,组织全市燃气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液化气行业事故应急处置和反恐演练,启动湘潭市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于湘潭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的3个问题,均已制定整改措施,9月底之前将全部整改到位。(记者:任晓杜 通讯员:朱文)

https://www.toutiao.com/i687303988784345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