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一碗辣汤圆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03

今夕知何夕,团圆事事同。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如约而至,老宋正带着老婆孩子往老屋赶,他是稻花乡第一个考上大学、走出农门的大学生,也是别人口中鲤鱼跳龙门的、村里第一个考进机关的农家娃。这时的他正春风得意着,因为年前他刚刚当上稻花乡的党工委书记,主政一方。

“娭毑!我要呷你包的汤圆!”刚下车的苗苗扑到了她奶奶——刘娭毑的怀抱。

“我的乖苗苗,快给娭毑看看,是不是又长高了,今天多呷点汤圆,娭毑准备了好多咧!”刘娭毑笑得合不拢嘴,抱着小苗苗亲了又亲。

“刘姨在屋里冒?我来给您拜个晚年!哎呦,这还碰到了宋大哥,元宵节快乐!”一个声音在屋门口响了起来。

大家回头一看,是同乡的王麻子,老宋皱了皱眉头,因为最近稻花乡的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王麻子家里是搞施工队的,想着乡里乡亲的,能够在这个大项目里承包点小工程,但老宋看过他的施工资质,是不符合要求的,所以几次三番婉拒了。没想到这次他追到了老屋这,大过节的也不能撵人出门,只好客气地请他进屋坐坐。

王麻子也不讲客气,进屋就开始一顿猛夸,夸苗苗长得好看又懂事,一看就是个爱学习的好苗子;夸老宋夫人气质高雅,一看就是读过书的大家闺秀;夸刘娭毑以前是怎么接济他们家的,说什么也要知恩图报,要送些补品给刘娭毑补补身体。老宋眼瞅着王麻子就把礼品袋子往家里塞,面上不动声色地喝茶,但脑子里却飞快地运转着,想着如何开口拒绝。

“王麻子,你也别把自己当外人,快尝尝我自己做的汤圆。”刘娭毑把汤圆端上了桌,招呼王麻子上桌。

“您做的汤圆可是十里八村出了名的好吃,这次我算是有口福了!”王麻子笑吟吟地端着汤圆,大口吃了起来。

“哎哟,刘姨,您今天做汤圆怎么放的是辣椒,哎呦,还是朝天椒!”王麻子猛灌了几口茶。

“娘老子(妈妈),您这是干啥?”老宋吓了一跳。

“王麻子,这次汤圆馅少了点,我就拿朝天椒包了几个凑数,恰巧被你给吃到了。”刘娭毑慢条斯理地说,“前几天你家那口子就来套近乎,问我崽伢子什么时候到屋,我就觉得怪怪的,今天看你带了这么多补品,我就明白了,你看我是假,找我崽才是真!”

“刘姨你这是说的啥见外话!我和宋大哥从小就认识,这不是正好赶趟赶上了嘛!”王麻子支支吾吾地辩解着。

“王总,我老宋不是不讲人情,实在是你的施工队资质不够。再说,我们乡党委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是要大家集体投票表决重大事项的,你的忙我确实帮不上,希望你能理解我。”老宋趁机给王麻子续了一杯茶,好言相劝道。

“汤圆汤圆,讲究的就是个团团圆圆。我崽伢子是给公家做事,不能只顾私情,如果今天开了你这个口子,收了你的礼,明天又去收别人的钱,这样下去,不知道过几年我还能不能和他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呷汤圆!王麻子,你的好意我心领了,麻烦你把礼物收回去吧!”刘娭毑说道。

“王总,你也别灰心,现在国家正在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过完节我去区里给你打听打听详细政策,你的施工队要是符合政策支持,相信你不用走后门,也能把生意做得更红火!”老宋一边递回贺礼给王麻子,一边给他支招宽心。

“有了宋大哥这句话,我心里踏实多了,我一定努力把施工队搞起来,早日拿到资质,到时候再通过招投标手续来争取名额!”王麻子也放下了心里的顾虑,向老宋他们道了谢,提着礼物回家过节去了。

望着王麻子的背影,老宋心里暖暖的,他说道:“娘老子,我也想呷辣汤圆!给自己提提神,也是给自己鼓鼓劲!”

“好咧!”刘娭毑欢欢喜喜地进厨房煮汤圆去了……

(岳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