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清风文苑

村纪检委员的法考历程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3-05

近日,湘乡市虞唐镇长青村44岁的原村级纪检委员谭锋,以主观题111分的成绩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消息在当地被传为佳话,很多父母都用谭锋努力学习通过法考的事迹来鞭策自己的孩子。正如《潇湘晨报》对他的报道标题所言,“大叔都这么拼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时间回到2018年,那时,谭锋任虞唐镇长青村纪检委员,对于怎样做好一名村级纪检委员,谭锋一边实践一边摸索,他发现,作为纪检委员,不仅要熟悉国家相关的政策,而且要有一定的法律知识。他了解到“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2018年之前的毕业生实行“老人老办法”,自己刚好符合报考条件,于是谭锋决定参加号称“天下第一考”的法考。

2019年,谭锋首次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与合格成绩相差9分“败北”。成绩公布后,他很迷茫,但不久后的一件小事,让他很快转变了心态。那一段时间,虞唐镇纪委要求他处理村里违规申报村常设干部退休待遇的事,当事人牢骚满腹,托辞颇多。谭锋多次与当事人沟通,认真聆听了对方诉求,他灵活地运用法学知识,顺利调解了矛盾,原来自己之前努力学习的法律知识并没有白学,它们都像印在自己的脑子里一样,一下就派上了用场。这件事,坚定了谭锋学习法律知识的信心。痛定思痛后,他默默地收起了喜欢吹的萨克斯,果断删除了手机上无意义的APP,又开始新一年苦行僧的日子。

2020年初,举国抗疫,谭锋恰好利用这段时间闭关备考,为排除干扰,他借了一套简陋的房子,远离朋友的视线,手机交由家人接听,一心沉浸在他的法律世界里。看书本、学网课、做习题,白天与鸟鸣作伴,晚上与孤灯同行。 2020年将近10个月的备考时间,谭锋除了吃饭、睡觉、运动,其余时间都在争分夺秒,埋头看书,他看过的法律教材垒起来比本人身高还高,笔记、草稿堆起来也有半米高,平均每两天写完一支笔芯,总共敲坏了两个键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1年1月8日,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成绩揭晓,谭锋顺利通过考试。晚上,他正读高二的儿子打来电话问父亲法考成绩如何。父爱无声,他用自己的成绩给儿子做出了榜样。2021年,在虞唐镇长青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谭锋成功当选为长青村支委委员、村委副主任。

从村纪检委员到“法考学霸”,再到村支委委员、村委副主任,群众的信赖和托负,让谭锋深感责任在肩,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中做什么、怎么做?怎样科学地规划好村庄建设、怎样提高村民的纪法意识,怎样更好地规范地为村民服好务?他已经有了思路,攒劲出发……

(湘乡市)


上一篇:母亲做豆腐
下一篇:一碗辣汤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