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清心为本,服务为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10

亲爱的老公:

见字如面。在恋爱长征路上的我们,写信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方式。此刻,我坐在办公室一角,耳旁传来郎朗读书声,思绪万千。

人民教师嫁给中国军人,帅字多一笔教书育人,师字少一笔保家卫国。我们夫妻的职业,注定是志同道合的战友,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你吃苦耐劳,果断而正直,非凡的自制力与责任感,这些优秀的品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而我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的职业道德,也促使你成为一位有勇有谋的战士。

军恋军婚不易,异地的十多年以来,一声“军嫂”已然能概括其中所有的艰辛。仍记得,2016年的暑假,我带着两岁的女儿去部队探亲,对于难得的团聚机会,我们一家三口都非常珍惜。来队的第三天,你就接到了上级通知,要出差半个月,我虽无奈,却也清楚地知道你的责任与使命。你常说,身为军人,要舍小家为大家,在你的熏陶下,我从懵懂的女孩成长为你坚强的后盾。

从深爱的军营离开,我知道你有万分不舍。但是我知道,这不是终点,而是你人生新的开始、新的起点。在部队时你因为工作勤恳踏实,被单位树为标杆,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官,荣立三等功等等。回到地方,你华丽转身扎根一线,成为了一名服务基层的普通工作者。我希望你要珍惜之前的荣誉,珍惜现在组织给你的机会,在普通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做一个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基层干部。做一个让女儿可以崇拜、让我可以依赖的正直的、纯粹的人。

亲爱的老公,我们不追求丰厚的物质条件,你也不需要有经济上的压力。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公职人员,你就应该知道你的职责和使命,不应该被利益所驱使、被利益所迷惑。身处基层,你工作繁琐,对象广泛、环境多样纷杂,面临的利益诱惑和困难挫折会很多,我希望你能不忘军人本色、牢记为国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忠实的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时刻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做到防微杜渐、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讲,就是要做到两个务必: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袭击,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我还想对你说,虽然你已转业到地方,但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你要加倍珍惜国家和组织给你提供的这个宝贵的锻炼平台,卸下那些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和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学习,向身边的领导和同时多请教,补齐短板、务实有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最后,我想以北宋名臣包拯的一首诗赠与你作为勉励:“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希望你廉洁行政、廉洁修身,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赞誉。

爱你的妻子:方丹

2021年4月26日

(本文是岳塘区大桥小学教师方丹写给丈夫雨湖区城正街街道干部文科的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