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心存敬畏 感恩前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老公:

这段时间你工作繁忙,经常加班熬夜,公公又住院,你在单位和医院之间两头跑,自是劳累辛苦。你平时回家少,我也一直未与你书信交流过,刚好借着单位组织“劝廉家书”活动平台,可以和你好好聊一聊。

我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湘潭县工作,到这里才一个多月就认识了你,之后的三年里,我们从朋友、恋人到组建家庭,成为爱人。结婚以来,我们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和鼓励,忙碌而充实,生活上虽是简简单单、粗茶淡饭,但是过的踏实也幸福。我也一直和你说,不求以后升官发财、出人头地,只希望以后的日子能一直这么简单、踏实、幸福下去。

这些年,我们单位经常开展廉政教育,每每看到一些官员因禁不住诱惑,最终落得身败名裂,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下场的案例,我都会有很深的感触。你为人处世甚为谨慎,在工作上也一直是兢兢业业、勤勉负责、认真上进,对于你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我一直很放心。但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需要正常的人际交往,工作中可能会面临种种诱惑和考验。你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你的职业是我们的骄傲,也是老家不少同龄伙伴称羡的地方。你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我希望你无论处于何种复杂的社会环境,面临怎样的诱惑和考验,都严于律己,守住底线,任何时候,面对名利都能保持一颗平常心。“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将名利看得太重,必然欲壑难填,不能自己,最终断送前程,毁坏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名利是过眼烟云,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作为公职人员,待遇上自己多做纵向比,工作上多做横向比,心里就平衡多了,幸福指数会大大提升。我们以前都是农村的孩子,走出山沟,跳出“农门”,经历了更大的困难,才走上了今天的工作岗位,这既是组织的培养,也是命运的偏爱。面对这份厚爱与恩赐,我们更要有感恩之心,严格要求自己。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你平时爱看书、练字,我在你书法字帖和笔记中经常看到这“横渠四句”,你说这是你十分喜欢并奉之为座右铭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你说人要有大爱,你有你内心的坚守,每次你收到受害群众的致谢锦旗及感谢信,我都为你感到自豪骄傲。你是一名党员,自然知道廉洁的重要,我相信你在任何时候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我也相信你能永远保持纯真的心灵、善良的天性和高尚的人格。

祝一切安顺!


妻子:陈金阳

2020年7月19日


(本文系湘潭县人社局陈金阳写给县公安局射埠派出所民警李海波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