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劝廉家书

【劝廉家书】做中华坦荡好男儿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儿子:

自从你参加2019年湖南省委定向选调生考试到录用工作,转眼间,你已在湘乡市棋梓镇工作一年有余了。平时你回家没怎么和你聊工作的事情,总是催着你的终生大事。如今,你即将通过转正考察成为一名正式的公务员,借此机会,我也想借用《周易》的几句文字对你提几点希望与建议,以此为启发,培养你自身的廉政文化,指引你未来的道路。

《周易》经文有言:“甘节,吉,往有尚”,从字面上来看,这句话告诉我们要以节俭的生活为甜美,这样与别人交往会受到别人的尊重。你在广州读研,感受过大都市的繁华,放弃了设计研究院的工作回到家乡,这意味着你选择了一条相对清贫的道路走下去。既然你选择了这条路,我就希望你在未来能够对这种清贫的生活甘之如饴,在生活中陶冶自己的情操,坚持不懈地保持纯正品性,不因物质环境的变化而丧失自我,从而触碰政治廉洁的底线。正如孔子的学生颜回一样,一箪食,一飘饮,在陋巷,人不堪其扰,亦不改其乐。同时,在人际交往当中,你也不能够小气,要做到慷慨而不奢侈,时时符合勤俭、廉洁之道。

《周易》象辞有言“比之匪人,不亦伤乎”,现代白话文的解释是:“与行为不正的人结交,是会受到伤害的”。自古以来,任人唯亲和朋比为奸是政治腐败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你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道路上,要学会去辨别君子与小人,结党营私,狼狈为奸便是这句象辞传递的廉政启示。你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注意不要跟行为不端的人亲近,不要与不正派的人交往,也不要与人在衣食住行上攀比。希望你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性,秉承诚信、忠贞的原则,结交正直的朋友,真正做一个和而不同之人。

《周易》彖辞有言“损上益下,民说无疆”,在自上而下的利益层面,要减损上层,增益下层,广大群众内心便会喜悦无限,这句彖辞作为当时周朝人表达政治思想的载体,充分体现了政治权力的道德原则与执政者的廉政情怀——即民本思想。公务员作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贡献的重要群体,就要秉承民本思想施政为民,自己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关心百姓民生冷暖,真正做到“损上益下”,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通过这句彖辞,为父希望你的心中永远保持着执政为民的廉政情怀,清醒认识到“远民”的危害性,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从而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两年的基层锻炼眨眼一瞬间,为父希望无论你未来在哪里工作,你都能够与自己的工作与生活自洽,不断奋发图强,积累微小的进步,培养自己的德行,从而塑造自己廉洁、自律的品格。

儿子,《周易》中的道理朴实无华,却值得我们终身去学习、去实践。通过自己读易经的体会对你提出廉洁从政方面的期望与建议,但这仅仅只是中国传统文化传递的廉政文化思想中的冰山一角。希望你能在未来工作之余,好好研读中国的传统文化经典。在阅读中树立中华的文化自信,从经典中培养廉洁文化,做一个清清白白、坦坦荡荡的中华好男儿。


你的爸爸

2020年8月30日


注:本家书的作者张俊,系湘乡市棋梓镇党政综合办公室干部,2019年湖南省委定向选调生(湘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