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入村督查“回头看”手记】98个蜂箱酿出来的“甜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2-23

【入村督查“回头看”手记】第4期

98个蜂箱酿出来的“甜蜜”

2020年10月22日,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入村督查第18组再次来到韶山市韶阳村,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

韶阳村驻村扶贫队长何水中向我们介绍白竹塘组有个依托产业扶贫项目致富的“养蜂能人”贺斌,我们决定前去看看。去的路上,我们遇到了骑着摩托车风尘仆仆赶来的贺斌,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他非常高兴,二话不说就领着我们往山上走,一边滔滔不绝地跟我们讲起他“脱贫翻身”的故事来。

微信截图_20201223232200.png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彭华(左二)了解蜜蜂养殖情况。

贺斌今年40岁,父亲去世多年,母亲长期患病不能劳作,两个孩子均在上学。以前,贺斌在外打工,妻子在家带孩子侍奉老人,家里虽然余钱不多,倒也其乐融融。后来贺斌在深圳做灯饰生意,因经营不善导致严重亏损,妻子忍受不了拮据的生活,和贺斌协议离婚。贺斌带着两个孩子,既当爹又当妈,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4年,他们家被列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

贺斌不是懒人,虽然生活暂时困难,但他觉得自己四肢健全,一定能够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家庭状况。然而,做生意没本钱,老人孩子在家又不放心,做什么,才能既照顾家庭,又能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呢?2019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经当地扶贫干部引荐,贺斌认识了一位很有名的养蜂师傅,听了养蜂师傅介绍自己的养蜂经验后,贺斌结合自家住在山边,山上有适合养蜂的自然条件,如是决定养蜂。获悉贺斌决定创业的消息,驻村扶贫工作队给他送来了蜂箱和蜜蜂,鼓励他好好干。就这样,贺斌跟着师傅,拜访了湘乡及韶山附近较大型的蜜蜂养殖户,跟他们学养蜂经验;从几箱蜂,到几十箱,贺斌从一个对养蜂一窍不通的人成为一个养蜂能手,并由此脱了贫致了富。

在山上贺斌的养蜂天地里,我们看到了他的98个蜂箱、酿蜜的小作坊以及他的“家”——一个可以活动的帐篷。贺斌说,为了保护蜜蜂和蜂箱的安全,他几乎天天“泡”在山上,夜里就住在帐篷里。

山上满是各色植物:五倍子、冬桂花、山茶花、野菊花、枇杷花、栾树花……贺斌如数家珍般给我们介绍哪种花产蜜量高,哪种花的蜂蜜好喝,什么样的土壤结构和降雨量对花粉会产生影响,蜜蜂病虫害的判断和防治等等。

从山上下来,贺斌又盛情邀请我们去他家里。他拿出了家里现存的蜂蜜,从蜂蜜的颜色到浓度,以及名称、收藏时间、服用方法及功效等,一一跟我们讲解。他对养蜂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投入,让我们肃然起敬。

微信图片_20201223232000.jpg

贺斌(右)为大家介绍蜂蜜的品种。

我们问起了贺斌的养蜂收入。他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年因为雨水足,山上花开得好,蜂蜜销售已经有8.5万元,且目前家里还有一批新酿的蜂蜜,500来斤,价值6万元。他还骄傲地告诉我们,女儿今年也被湖南城市学院教育学专业录取了,该专业属于国家专项计划,由国家负担学费,他完全没有“学费之忧”。他还说,这些年来,他们家除了享受到了产业扶贫资金外,还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技术扶贫、经济作物种植补助等一系列扶贫好政策。

谈及以后的规划,贺斌思路清晰。他说想把自己的养蜂事业做大做强,计划明年承包村里的一部分山林,用来种植花卉和经济作物,保证花粉的供应;等养蜂产业做到一定规模后,再发展产业链,生产蜂胶、蜂王浆等食品。他说自己脱贫致了富,只是一个人的脱贫致富,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扶贫干部们对贫困户的帮扶力度这么大,他没有理由不振奋起来,带领其他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我们临走时,贺斌送了我们很远很远,一边送一边念叨:像我这样的家庭,能够脱贫致富,真的是感谢党、感谢政府。

督查回来后,我感慨万千。贺斌脱贫致富的故事,是个案,但也颇具代表性,它是我国千千万万个脱贫致富故事的缩影。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员干部殷殷嘱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啊,为了帮扶贫困户,实现整体脱贫的目标,国家制定了各项脱贫优惠政策,各级干部想尽一切办法,攻坚克难,持续发力进行帮扶,使广大的“贺斌”通过学习技术、掌握技能,找准了发展的路子,在自身脱贫的基础上,带动了身边更多的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而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应该立足岗位职责,精准监督执纪,同全国人民一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而努力,方能不辜负党,不辜负人民!(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