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扎实做好巡察联络工作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5

新年伊始,湖南省委巡视办组织了全省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这对于刚加入巡察队伍的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和熟悉业务的机会。通过培训班系统全面的学习,我对巡视巡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接下来的巡察工作充满自信和期待。作为韶山市委巡察办的一名新人,在学习的时候,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当好一名巡察联络员,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有了几点思考体会。

要忠诚担当。通过培训班学习,我对中国共产党开展巡视巡察工作的意义有了深刻认识,充分认识到作为巡察干部要始终将“忠诚”二字牢记心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毛主席家乡的巡察工作人员,更要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敢于斗争,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贡献力量。

要勤学好问。通过培训班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巡察组联络员要时刻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巡察业务理论和巡察方式方法的学习,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作为联络员不仅要自己学,还要带头学,要和其他巡察干部同学习、同进步,共同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作为一名巡察新人,不仅要向书本学,更要向同事学,向实践学,学习之路永不停止。

要敬业实干。联络员是整个巡察组的运转中枢,发挥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作用,一名敬业实干的联络员能促进巡察组各方工作的提质增效,这就要求联络员必须稳重踏实,实干尽责。不仅要服务好组内同志,更要发挥好参谋作用。比如巡察前期的准备工作,组内同志都来自各个单位,对新岗位新业务不熟悉,这个时候就需要联络员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要和被巡察单位的联络员沟通好,确保被巡察单位清楚具体责任和工作,能及时、全面地为巡察组提供材料。进驻巡察之后,要多请示汇报,对发现的问题要学会汇总分析,上报给组长、副组长,并提出自己合理化建议。同时要学会提炼文字,撰写巡察报告,整理好各方材料和巡察资料。

此次培训,增加了我对巡察工作的知识储备,也加强了我对全身心投入巡察工作的思想准备,尤其是怎么去做好一个巡察联络员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将努力把巡察各项工作做好,做一名忠诚担当、勤学好问、敬业实干的巡察干部。(韶山市委巡察办 黄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