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莲城廉韵 > 莲城好家风

【莲城好家风】父亲的“碎碎念”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24

初七晚餐时,父亲念叨了一句:“你们单位今天出勤怎么样?大家都到了没?”

“肯定到了呀!春节后头一天上班呢,都到得很整齐的,怎么啦?”我答道。

父亲陷入回忆,然后一笑,说了一个小故事。

父亲是名老军工。上世纪60年代,在技术科做事。那时厂里就有“节前不松劲,节后出满勤”的工作作风。有一年春节后上班头一天,却有个技术员没有按时到,那个技术员是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长沙人。那个年代通讯靠写信,没有电话,无法及时联系上他,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少一个人,无论科室还是个人就都不算满勤了。大家都很着急,也有点紧张,最后还集体商议了一下,如果第二天他还没到岗,就派人到长沙去看看。

第二天,技术员终于到岗了。大家松了一口气,纷纷问其缘因,才得知技术员是乘船从长沙回湘潭,上船后就在船上看业务书,看得太投入,错过了湘潭站,到了终点桃源才清醒过来。因此,次日才得以返程到岗。

最终,厂里还是通报批评了科室以及这个技术员,但大家也都没有责怪他,只笑他“读书不觉已春深”这份痴劲。

我上班多年,父亲一直教导、监督我在单位上要勤学守纪。现在,我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儿子也是这样“碎碎念”。我想,这也是一种家风传承吧。(岳塘区东坪街道 刘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