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湘潭市科学技术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9-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6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成立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耀奇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彪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二是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一把手带领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对巡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逐一梳理、逐一研究、逐一细化,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期限。三是多次调度抓整改。召开党组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局务会、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和研究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调度。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班子合力不够、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

整改情况:把中央、省、市重要精神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进行研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局长碰头会、局长办公会、专题工作会等方式加强沟通协同推进工作,压实责任,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

问题2: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制定了市科技局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定重大项目及大额度资金使用安排等事项由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审议。

问题3:落实党组决策不严肃。

整改情况:加强制度学习,将“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执行集体决策制度写入局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将局内部管理制度编印成册,发放给每个干部职工学习。

问题4:创新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支撑不强。

整改情况:落实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增量提质”部署,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和质量。开展业务辅导和培训,宣传惠企政策。今年全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通过187家,全年预计净增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848家。

问题5:国家级创新平台等要素不足。

整改情况:跟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湖南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已获批第28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问题6:高端人才培育不力。

整改情况:落实“莲城人才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国省高端人才和团队项目,推荐国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4个、国家高端人才青年项目5个,省“三尖”创新人才工程申报17人。

问题7:无一家企业入选“省十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整改情况:实施“十大”核心技术科技攻关及成果转化项目,已完成投资5.11亿元,已有3个项目实现量产,预计新增税收约2亿元。

问题8:无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整改情况:与经金办对接,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

问题9: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整改情况:已会同相关园区指导推进项目实施,新松机器人项目已推荐上报资料报省厅财务审查,威胜电气、湘潭电化、西交智造等项目已进入验收准备阶段。

问题10:“产学研”合作难、科技成果落地难。

整改情况:印发了年度“揭榜挂帅”项目实施方案,发布了技术需求与供给征集指南,征集了供需清单共60余项。开展“智造莲城”路演活动,推动8家企业与投融资机构达成意向投融资协议,投融资金额4.85亿元。

问题11:科技专项扶持导向重点不突出。

整改情况:除普惠性政策外,取消科技特派员、创新券资金分散的项目,仅安排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后补助。

问题12: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难以落实、服务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组织多场培训服务,今年全市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通过187家,全年预计净增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入库848家。多次开展“心连心走基层”服务企业活动,听取企业诉求,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

问题13:重大科技项目推动落实成效不佳。

整改情况:上级科技部门审议同意原新松机器人项目的资金支持哈电风能项目实施。督促湘潭高新区严把机器人产业园招商引资项目入园关。

问题14:基础工作不实,没有形成数据整合效应。

整改情况:以省对市绩效考核、真抓实干指标为重点,形成综合统计数据表。由战资科统筹负责各项考核指标数据汇总及分析。

问题15:科技项目资料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印发《关于规范科技项目资料管理的通知》,监督科牵头组织对2018年以来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评估验收资料进行自查,并全面整改;梳理2018年以来的后补助立项项目申报资料,分类整理归档。

问题16:责任意识不强,项目绩效实施跟踪管理不全面。

整改情况:成立市科技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湘潭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湘潭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并组织实施,实现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问题17:服务意识不够。申报项目环节多、材料繁,宣传不到位。

整改情况:增强服务意识。在确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精简材料、整合流程。开展业务辅导和培训,宣传惠企政策。今年共878家企业享受研发加计扣除政策,涉及金额37亿元,实际减免税收9.25亿元。目前已登记科技成果148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0亿元。

问题18:项目资金使用率低。

整改情况: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加强科技项目管理费的使用监管,目前已做到专款专用。

问题19: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用于劳务派遣人员工资发放。

整改情况:落实市委有关文件要求,正在有序进行劳务派遣人员核减清退。8月已清退1人。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管理,已重新修改制定《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列支经费。

问题20:科研资金拨付迟缓。

整改情况:目前资金2019年-2021年省市项目资金雨湖区、岳塘区、韶山市、岳塘经开区已全部到位,下一步将加强督促力度。

问题21: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券专项资金拨付迟缓。

整改情况:发布通知、组织申报、组织专家评审、完成复核的公示等流程已完成,拨付到企业需一定时间完成。

问题22:制度落实不力,缺乏系统的内控制度。

整改情况:印发了《湘潭市科学技术局内部管理制度(试行)》,建立了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并组织学习,建立了《单位及内部审计机构情况表》《单位内部审计业务情况表》《内部审计综合表》等台账,完善系统内部控制体系。

问题23:未按政府采购程序招投标。

整改情况:已公开发布了技术合同认定和科技成果登记服务机构备案、“智造莲城”路演服务机构的遴选通告,已组织有关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机构进行备案,后续将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服务机构。智造莲城”创新成果转化路演活动,已通过招投标代理公司启动招投标程序。

问题24:财务管理手续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重新修改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并编印发至全局机关干部。严格规范报销等流程,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审核程序。加强财务人员管理,严格按规定科目列支经费。

问题25: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已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采购内控制度》,明确日常管理登记、保管等要求。规定了固定资产的处置要求及处置流程,年初更换下来的电脑及打印机已移交“公物仓”。

问题26:过“紧日子”要求不严。

整改情况:设置完整配备标准,制定《采购申请表》,严格采购审批流程。加强公车管理,严格控制公车使用经费。

问题27:未按工会管理规定缴纳会费。

整改情况:对2018-2021年工会会费重新核算,共计73人应补缴会费,已经有67人补缴到位。

问题28: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问题整改。

问题29:干部管理失之于宽。

整改情况:分管领导、人事科多次电话与患病同志交流,及时了解病情,落实病假请假制度,确保请病假的手续到位。加强对干部管理,持续推进“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

问题30: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情况。

整改情况:明确机关纪委作为专责机关,明确专职机关纪委书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入推进“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清廉机关建设。

问题31:支部活动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已经重新修定完善党务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学习党内相关法规。目前各支部已经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有特色亮点的活动,大大提高了党员参与率。对支部记录等工作开展相关培训。每季度有针对性开展党务工作督查,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问题32:干部任用欠规范。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任职使用期暂行规定》,按要求落实了对提拔的副科职、正科职干部任职试用期一年的规定。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担当作为、工作实绩、清正廉洁、干部年轻化等要求。认真开展干部选拔和交流轮岗工作,制定了市科技局干部提拔、交流工作方案。

问题33:干部队伍老化。

整改情况:逐步消化超编人员。加大市科技事务中心人员招录和选调力度。市科学技术事务中心已到位3人,下一步拟选调2人,目前已进入选调阶段。

问题34:干部担当作为不够、活力不足。

整改情况:党组书记、局长刘耀奇在七一活动中,为全局干部职工上题为《勠力同心、争先创优,谱写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党课,对干部职工进行思想教育,激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

问题35:上轮巡察问题整改情况多数人不了解。

整改情况:将上一轮巡察、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通报给全体机关干部,要求认真对照开展“回头看”。

问题36:在上轮巡察、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未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已重新修改制定《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工作用餐管理制度》,并编印下发至全体机关干部,加强报销等流程管理。已制定《湘潭市科学技术局公务接待清单》,要求如实、详细填写接待清单,由科室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审签。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针对巡察反馈的如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制度落实不力、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问题,从制度上予以规范,制定《湘潭市科学技术局内部管理制度》,涵盖办文办会管理制度、党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信访档案管理制度、财务资产管理制度、保密信息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等共28项。形成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良好作风。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推进。通过巡察整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开展好“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正作风、提精神、鼓士气”专项行动,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转方式。三是坚持认真履职,加强服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揽,全面落实《湘潭市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巡察及其整改成果推动科技创新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58570300,地址:湘潭市岳塘区湘潭大道湘潭市人民政府大楼14楼,邮政编码:411104。         

中共湘潭市科学技术局党组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