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整改】中共湘潭市商务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9-3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日至4月2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委进行了常规巡察。2022年6月1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局党委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检验对党绝对忠诚的“试金石”,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一是迅速制定方案。对标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各整改责任部门由分管领导负责,按照“一事一案”要求逐项制定了整改方案。二是深入进行自查。各整改责任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迅速开展了全面自查并建立了整改台帐。三是全面组织整改。局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分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对问题进行全面深刻反思,针对性完善各项制度,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招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

整改情况:推进了《湘潭市产业强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2022-2025年)》落实落地;全市组织开展了多次招商活动,促成一批优质项目签约,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问题2:招商方式不优,全市招商“一盘棋”格局未形成。

整改情况:抓实“管行业、齐招商”工作职责,协调组织各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带头对接洽谈项目,开展外出招商考察活动。协同深入推进社会化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小分队招商、平台招商等多种招商方式。

问题3:重招商、轻安商,实效性不高。

整改情况:推行“洽谈即服务、签约即供地、开工即配套、竣工即办证”的“四即”项目落地模式,组建了招商引资项目现场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园区签约项目“三率”进行督导,着力提升项目落地质效。

问题4: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都市圈发展不够。

整改情况:会商形成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商务经济开放合作2022年重点合作清单》;起草了《长株潭都市圈发展对非经贸合作协议》;协同建设了长株潭都市圈统一招商和服务平台;积极创建自贸区协同联动区,共享国际物流通道政策和平台。

问题5:“闯新路、破险阻”开拓创新精神不强。

整改情况:举办了“嗨够湘潭2022年消费节”第十九届夏季车展;举办了齐白石文化艺术节、中南农机展等大型展会;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了“中国海南消费品博览会”“东盟博览会”“跨境电商博览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等展会,推动“湘品出湘”;深入挖掘和组织相关企业积极申报“湖南老字号”。

问题6:部分职责定位不清晰。

整改情况:调整优化了相关科室职能设置;积极主动与市委编办对接,进一步厘清了部门之间的职责界限。

问题7:外经企业起步早、发展慢。

整改情况:出台了全市促外经高质量发展方案、《关于助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支持企业“走出去”;组织企业参加“走出去”业务培训班暨项目对接会、湖南-东盟投资贸易洽谈会、对接一带一路及非洲国家系列活动,为企业获取投资政策、项目信息、进行现场对接等搭建平台;指导帮助企业成功获得省市资金政策支持,助推走出国门;指导帮助外经企业申报全省对外投资合作项目库重点项目,推动我市企业进入省级重点项目库。

问题8:外贸企业主体单一、实绩不强。

整改情况:加大本地骨干企业培扶力度,带动高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组织企业开展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培训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系列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掌握用好相关政策和金融工具,树立汇率避险意识,借助政策红利开拓重点市场。

问题9:项目资金执行率低,长期“趴账”。

整改情况:向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就跨境电商项目工作内容、资金来源、使用明细、未使用原因、整改措施等作了详细说明,并立行立改,确保项目资金用出实效。

问题10:项目建设管理绩效不优。

整改情况:向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就有关项目内容、资金来源、使用明细、未使用原因、整改措施等作了详细说明;进一步完善了档案管理制度,加强了档案管理知识学习。

问题11:部分农村集贸市场新建和改造项目没有达到群众期盼。

整改情况:立即对接县市区商务部门,交办督办农村集贸市场建设存在的问题,相关市场现已基本符合《湘潭县镇(乡)区农贸市场和乡村集市设置规范》中乡村集市验收评定标准。

问题12:市城区标准化生鲜超市建设项目运营未达到预期目标。

整改情况:根据相关规定,协调财政部门履行退库手续,减少不利影响。督促和协调市产投集团依法依规开展破产清算工作,同时要求SPV各股东方履行主体责任,妥善解决遗留问题。

问题13:对老旧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力度还要加大。

整改情况:积极争取多渠道政策资金支持农贸市场新建改造;策划包装社区邻里中心项目,并已与相关企业开展洽谈;积极推进城乡商业网点规划编制。

问题14:门户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

整改情况:全面检查我局门户网站各专栏模块,查漏补缺;要求各信息专栏相关业务科室及时供稿,按照不同更新时限要求及时更新网站信息。

问题15:群众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投诉、举报较多,部门监管不严。

整改情况:加强对已经备案发卡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按要求发卡和进行资金保障;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梳理大型发卡企业,持续督促、指导尚未备案的企业按要求备案;开展预付卡管理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理性、适度购卡。

问题16:成品油流通领域监管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下发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违规加油站停止对外营业,同时完善相关手续;持续组织了成品油领域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对辖区内加油站进行抽查,对发现的涉嫌违法的线索移送相关部门查处;继续配合市财政局推进全市加油站数据管理云系统推广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油气回收设施管控。

问题17:落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指导、督查不力。

整改情况:完善了培训课后回访反馈、跟踪服务及渠道对接,并推动建立远程培训体系;组织了有关单位负责人赴外地学习公服中心运营及品牌推广经验;联合市委网信办、市乡村振兴局开展了全市电商培训活动。

问题18:“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上有差距。

整改情况:定期开展主题警示教育专题活动,每月学习一例典型案例;结合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廉政谈话;结合清廉机关建设,对局系统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及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执行情况开展自查;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内容的宣传,在机关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省纪委监委警示内容;加大违纪违规追责问责力度。

问题19:作风建设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现象。

整改情况:召开了局党委扩大会议,局党委书记传达学习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全面开展“一活动”“一行动”,要求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照自身情况、对照“七不”现象和“十种”问题,全面自查自纠;严格上下班打卡考勤制度,实行上班期间不定期抽查制度;精简文件、会议,改进文风会风;科学安排会议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

问题20: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

整改情况:开展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廉政风险自查,并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机关纪委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会商会;完善了机关资产管理制度。

问题21:派驻纪检组、机关纪委在履职尽责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派驻纪检组和机关纪委联合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夏季车展等6项专项监督检查;派驻组组长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与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等人员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并出具了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参加并指导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党委及个人主体责任清单、考勤通报制度、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等。机关纪委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并切实做到依规依纪监督和管理,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问题2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挤占项目支出。

整改情况:深刻剖析项目资金构成,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

问题23:往来账款长期挂账未清理。

整改情况:全面清理了往来账款,确保债权明晰。

问题24:未按规定收取工会会费。

整改情况:严格按要求收取工会会费。

问题25:节约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加强了文印管理,对领用纸张、打印材料严格进行登记;出台了PPT课件制作相关规定。

问题26:党建工作投入精力较少。

整改情况:局党委成员分别到所在支部开展了讲党课活动,增强党建凝聚力;积极探索和实践了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问题27: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不高。

整改情况:开展了第二季度党建督查,检查了问题清单整改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党员积分制考核情况和党员个人学习情况;完成了局系统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

问题28:离退休党员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加强离退休党员党建工作;创新线上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提高参学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离退休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问题29:谈心谈话不足。

整改情况:加强会前沟通,坚持科学决策、集体决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与干部职工的交流;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问题30:对干部职工利益诉求关心不够。

整改情况:深入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认真倾听在职干部职工心声,了解干部职工所思所想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并及时帮助和解决;利用节日等时机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及时回应相关诉求,解决相关问题。

问题31:干事创业氛围不浓,缺乏“三牛四干”型干部。

整改情况:研究制定了《湘潭市商务局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培养“三牛四干”型干部;用好《市管职级干部管理办法》,激发市管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作效能。

问题32:领导班子思维固化,缺乏“活力”。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思想和业务等方面的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充分利用“广洽周”“沪洽周”“进博会”了解全球、国家经济发展大势,掌握最新国省市政策,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

问题33:干部队伍青黄不接,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不够。

整改情况: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大胆启用一批年轻干部,有效发挥职务与职级的功能作用,进一步激励了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问题34:干部任用欠规范,激发队伍活力不够。

整改情况:多途径招才引智,缓解人员紧张的困境;调整优化相关科室职能,并根据职能设置和工作要求,配备科室人员,对部分科室负责人进行轮岗交流任职。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商务部门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招商引资的第一线,局党委将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担当、最务实的作风,巩固巡察成果,做到补钙强基,以“学”为先强化党性修养,为民服务,以“人”为本强化宗旨意识,能闯善为,以“干”为要提升能力水平,严管厚爱,以“实”为重抓好队伍建设,把巡察整改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的成效,推动我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31-58570378,地址:湘潭市岳塘区湘潭大道湘潭市人民政府大楼15楼,邮政编码:411104。

中共湘潭市商务局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