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言论

年轻莫妄为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3-23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剖析了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和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下营法庭原法官助理王万里案。他们二人有一个共同特征,都是年轻干部。在本是振翅欲飞的年纪,却因贪腐早早折了翅膀,令人惋惜也给人警示。

与老一辈相比,当今的年轻干部成长在物质相对丰足的年代,走上工作岗位后,对美好生活也有着更高的追求。向往美好生活无可厚非,但少数年轻干部却被消费主义裹挟,贪图享乐、爱慕虚荣,甚至热衷炫富攀比,为此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近年来,类似金英丽和王万里这样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屡屡见诸报端,腐败形式也五花八门:有的收受贿赂炒股理财,有的挪用公款超前消费,有的截留民生资金升级网游装备、打赏网络主播。

那些折在贪图享乐、沉迷虚荣攀比中的年轻干部,其根本就是理想信念缺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错误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容易诱发廉政风险。比如,金英丽是奢侈品的“行家”,品牌包看一眼就知道是哪一年哪一季的新款,老板送的礼物,她不用看发票就能知道大概价格,贪图享乐,结果在老板的“围猎”下成为金钱的奴隶。如今只留年迈的父母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漫长等待,悔之晚矣。

惩治腐败没有年龄之分,一旦触碰纪法“红线”,无论年龄大小,都要被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贪腐没有试错的机会,也没有容错的可能,金英丽、王万里等人的落马就是最好的例证,也为广大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在人生的发展道路上,年轻干部免不了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戒尺”高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自尊、自警、自爱、自省的态度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才能行得端、走得正。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能做甩手掌柜,忽视监督和管理,对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常提醒、时警醒,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干部变成“案中人”。身处重要岗位、承担重要职责的年轻干部,更要将遵纪守法、以俭修身、以廉兴业、尽职尽责等当作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在年轻人中起到良好引领示范作用。(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