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言论

理想“抛荒”必然误入歧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0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29岁被破格提拔为副县级领导干部,36岁即被任命为酒泉玉门市市长,他本应有大好前途,却步步沉沦最终身陷囹圄……”12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甘肃省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詹顺舟落得如此下场,究其根本,是他理想“抛荒”、党性不纯。

初心放错了位置,行为就会失范。詹顺舟从政入党的初衷不是为党奋斗、为民谋福祉,而更多是为了个人名利,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说:“我所有的人生积累,所有的准备,所有的学习和努力,都是为了做官。”随着职务的晋升,他的党性修养却一退再退,在“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中,很多都是别人代笔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自己则懒政怠政,上午睡到十点才起床,批文件、抓工作都是草草敷衍。为了填补内心空虚,他每年都会到寺庙“烧头香”、拜佛许愿;为求“消灾避祸”保仕途,他还随身携带“五帝钱”、佩戴观音吊坠。在封建迷信中寻求精神寄托,完全失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从理想信念的崩塌到最终行为的堕落会经历一个过程,先是放松自我要求再到自我放纵,渐渐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扭曲,最终蜕变腐化。一步错,步步错,正如詹顺舟在忏悔中得出的血泪教训,“没有正确的信仰作支撑,很容易在前进的征程上迷失方向和自我。”

因为理想信念崩塌,詹顺舟最终违法犯罪,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沿着偏离的路线,詹顺舟小错变大错,他沉迷于享乐、甘被“围猎”,“几十万、上百万乃至几百万的巨额贿赂他都欣然接受”,彻底逾越了纪法红线。而党员干部一旦底线失守,就像脱缰的野马。为隐匿赃款,詹顺舟先后4次安排司机或行贿老板开车,将收受的现金送到不远千里的杭州发小处,将库房钥匙和房产、投资凭证等也存放在朋友家的保险柜里,可谓挖空心思、费尽心机。

理想“抛荒”必然误入歧途。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当经常想一想为什么入党、为什么从政。只有坚定理想信念,防止精神领域“抛荒”,随时校正好人生方向,才能走好自己的人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