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委原常委、湘乡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彭建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09-22

日前,经湘潭市委批准,湘潭市纪委监委对湘乡市委原常委、湘乡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彭建平(副处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彭建平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通过不法商人跑官要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及亲属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领取超额薪酬,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工作纪律,插手干预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罪;个人决定以单位名义将公款供其他单位使用,谋取个人利益,数额巨大且未归还,涉嫌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罪。

彭建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薄,不信组织信关系,律己不严、家风不正,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之后不知敬畏、不知止,情节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以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湘潭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湘潭市委批准,决定由湘潭市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湘潭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