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市城管执法局:取消办证一年后又“重启”,为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2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12期

取消办证一年后又“重启”,为啥?

湘潭迅达集团是我市唯一一家燃气燃烧器具生产企业,前不久,企业向燃气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却遭到“拒绝”,这是为啥?

按照相关规定,燃气燃烧器具须在销售地进入适配性目录方能在当地销售,而要进入适配性目录登记,销售企业应当设立售后维修服务点或与具备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的企业签订委托售后维修服务协议。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由燃气主管部门核发,每五年换一次。

“我们上一次办证是在2015年,今年7月1日到期。”迅达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为防止证书即将到期给企业业务拓展带来不便,6月初,企业就向市城管执法局下属的市燃气服务中心提出续办申请,中心工作人员告知,为落实“放管服”要求,早在去年8月,湘潭就已经取消该证办理业务,今后都不需要再办了。

不用办证省去了不少麻烦,这本是一件为企业减负、于企业有利的事,然而,接下来,迅达集团却因为“无证”碰到了大麻烦。

7月初,迅达集团在长沙参加一次招投标,招标单位明确要求,投标企业必须具备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否则就没有资格参与投标。随后,企业在申报长沙市一年一度的气源适配性目录时,同样因资质证书过期而受阻。

眼看着企业刚刚研发出几款新产品,却不能参与招投标。申报不了气源适配性目录,意味着产品就进入不了长沙市场,这下可把企业急坏了,情急之下,企业赶紧向市城管执法局请求“支援”。

市城管执法局也觉得此事蹊跷,当务之急是解决申报气源适配性目录问题,市城管执法局立即向长沙市燃气主管部门去函,向对方解释湘潭已停办此项业务,请对方支持我市企业办理相关业务。

办证的事情也刻不容缓,可现在的问题是,湘潭已停办,外地却还在办理,到底办还是不办?由谁来办?

经多方查询了解到,原来,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证书许可项目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款共有4个。一直以来,湘潭依据《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管理规定》(建设部令2000年第73号)办理资质证书许可项目,2019年,住建部废止该规定,对照国家、省政务服务目录,湘潭同步取消了该项许可事项。

虽然该规定已废止,但仍有不少地方依据其他三个法律法规条款,将该资质许可纳入建筑企业资质办理目录,并将资质证书作为燃气燃烧器具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

秉着服务本地企业的原则,经与市审改办多轮会商,并请示省住建厅,市城管执法局决定重启该项业务办理。由于长沙燃气企业目前通用的是建筑企业资质许可证书,该资质证书由住建部统一印制并提供,市城管执法局并无该证书样本。通过市审改办协调,从市住建部门“借来”样本,参照模板,简化办理流程,以最快速度为迅达集团办理了最新版本的资质证书。

考虑到该事项未纳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市城管执法局向省住建厅汇报新增该许可事项。市审改办向省审改办建议新增市州一级“建筑企业资质办理”父项目录,在父项下设置“燃气燃烧器具安装维修企业资质许可”子项,并进驻市政务大厅实施集中办理,进一步提高审批便民服务化水平。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燃气行业的许可审批和监督检查,组织全市燃气监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液化气行业事故应急处置和反恐演练,启动湘潭市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于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的3个问题,均已制定整改措施,9月底之前将全部整改到位。(文/谢雨芬)

https://mp.weixin.qq.com/s/r9VdEEG8Nn-WFkwBTrap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