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湘潭高新区:服务提质 “难题”破解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7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10期

服务提质 “难题”破解

 “这下终于放心了,咱们的厂房今年可以继续租赁!”8月24日上午,湘潭魔匠天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魔匠天工)负责人刘永红刚回到公司就立马宣布了厂房续签的好消息,至此,他心中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2018年,魔匠天工入驻湘潭市高新区,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游戏设计、二维三维动画等外包服务业务。今年复工伊始,受到疫情影响,该公司却在业务承接、资金周转上面临了种种问题,尤其是厂房租金缴纳滞后、公司场地利用不足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企业复工后的运营情况。

8月19日,高新区纪工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在了解到魔匠天工的难题后,督查组及时将情况上报,由纪工委牵头区创业中心、企业开展“三方会谈”。8月24日,魔匠天工向创业中心提交企业经营情况汇报,创业中心表示将对企业租赁服务继续予以支持,并对企业后续发展予以指导。

近期,高新区严格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新区纪工委以“政策清理落实、办事流程简化、举报渠道畅通”为切入点,着力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鼓励机关部门和企业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区联点干部积极行动,每月不少于一次走访,及时了解企业诉求。截至目前,全区联点干部走访企业累计超过1550人次,收集权证手续办理、人才资金缺乏、员工子女入学、项目申报、交通出行等各方面相关问题719个。

同样解决了难题的还有高新区时变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变通讯)。近日,该公司刚完成法人变更,这是全市首例内资企业变更为外资企业,并由外籍华人担任法人的案例。

受限于成立之初的政策,起初,发起时变通讯投资的外籍华人不能担任公司法人,企业也无法注册为外资独资企业。今年,公司准备扩大规模,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这让企业负责人信心十足,他计划一次性解决身份尴尬,为今后发展打牢基础。

可今年以来,工商部门线上系统迟迟没有更新,政务系统网上办理端口也没有开启,这项原本可以“马上办”的线上业务,一时间没了着落。无奈之下,企业只能找到区政务中心寻求帮助。

“线上不行,我们就向上反映请求支持,争取给你们一次就办好!”了解了企业需求后,高新区政务中心迅速与上级工商部门对接,并指派专人对接业务,进行全程指导。两天后,企业法人变更顺利完成。

“两天内完成企业法人变更,这是湖南省第一例同类业务,也推动了线上办理系统的更新和完善。”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反馈问题,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在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方面,制定事项政务服务套餐“明白卡”,截至目前共梳理服务事项106个。在推进审批便民服务方面,推进 “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并开发设计高新区政务服务旗舰店,让“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变成现实。(文/朱思遥)

https://mp.weixin.qq.com/s/xpMbhvav5eomsrOixR4B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