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由人“跑腿”变数据“跑路”,老百姓说“好”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7-31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1期

改当下、立长久 审批服务巡察整改进行时

“以前要到多个部门来回跑,现在可以在市政务大厅‘一站式’办理,非常方便。”一名企业工作人员办完事高兴地说。

近日,中建信和仰天湖置业、印象湘江一期、湘江花园经适房小区、江南铭城等4家企业的项目通过市政务大厅“公用服务报装”窗口完成用电、排水、通信的报装。

政务大厅出现这样的可喜变化,源自于湘潭市委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巡察组明察暗访发现,部分单位在市政务大厅进驻授权和办理业务不规范,一些部门的办事大厅分散在政务大厅之外,没有真正实现“三集中三到位”;有的城区和园区政务大厅建设滞后,个别园区政务大厅形同虚设;有的园区企业希望进一步优化产业项目在园区审批“闭环”;有的希望为企业项目量身定制完整的审批清单和便捷的服务流程。事关湘潭营商环境质量,必须从群众、企业关心的热点、堵点着力,市委巡察组下发出了4个方面的整改任务清单,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整改。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收到整改任务清单后,迅速研究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确保整改实效。

聚焦"当下改",立行立改显温度

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审批服务便民化为核心,启动规范“三集中、三到位”和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的立行立改工作,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改起,从百姓可感知温暖的小事改起。

——让群众感知“明白服务”。“一点都不嫌我啰嗦,到处帮我问,真的不错。”5月中旬的一天,一位大爷在大厅大声地念着自己写的表扬信,就因为窗口首问接待员曾思琪不厌其烦地帮他弄明白了并不在大厅办理的医保政策的事儿。

市政务大厅36家单位700多个事项,各个窗口逐一清查和整改,规范部门事项、人员进驻及首席代表授权,完善“首问责任”“帮办代办”服务,群众从走进大厅点击排队叫号机开始就能便捷地获取服务“一单清”。

——让群众享受“一站服务”。岳塘区霞光社区居民周诚意的妻子在株洲上班,已怀孕3个月,本以为办理生育服务登记证会很麻烦,没想到他一个人只跑了一趟社区,随后在家查收快递就可以了。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重点是市县两级,但近日有30项群众关心的热点高频事项出现在了乡镇(街道)的政务大厅,这是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提速提质推进后第一批下沉到基层服务的成果,老年证、生育证在一些村、社区“串个门”就可以代办,“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更多“一件事”可在身边“一次办”的步伐明显加快。

——为企业提供“闭环服务”。“去年拿到了审批权,却搞不清楚不同项目到底要办哪些手续、怎么办手续,现在好了,即将实行的标准化‘定制套餐’,既能提高审批效率,更能为企业提供精准的‘闭环’审批服务。”湘潭经开区负责项目审批的刘婷感慨道。

针对巡察指出的园区项目审批“闭环”质量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园区围绕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初步梳理了8种不同类型审批清单和服务流程,涉企人员全链条事项164项,并纳入到国家级并联审批标准化试点。

着眼“长久立”,科学谋篇见深度

政务系统融合难,情况复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打开小切口、谋划大文章”,确定了分步推进、确保实效的措施。

——从各自为政到四级N统。“全市统一平台和事项,处理事项用一张网就能找到娘家,省了不少心。”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对全市使用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很认同。

以前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事项名称、办事条件、实施依据、申报资料可谓是五花八门,群众在不同地方办事需要提交的资料也不同。为解决这一问题,全市启动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同一事项在一体化平台上按统一标准引用事项目录清单填报实施清单,相关的管理办法也正在出台,企业群众同城办事的差异性也将越来越小。

——从网上可办到送货上门。近期是集中办理教师资格证的时间,相比往年大厅窗口要排长队,今年的窗口明显“冷清”了许多,不是要办理的人数少了,而是在网上就可以直接申办。

像“我要办教师资格证”事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教育部门、技术公司反复会商,逐个环节突破,终于实现了在政务服务旗舰店或“e潭就办”App“零跑腿”,实现了办理材料简化、数据共享、流程优化、免费邮政送达。同样如此办理的还有导游证核发、旅行社设立许可、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等87个事项,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有效缓解了大厅办事“扎堆”的压力。

——从尽力而为到全力以赴。“出台这样的举措很及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在让群众获得实惠的同时,把工作人员的效率也释放出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各级各部门系统对接难、数据共享难的问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谋划电子政务建设“下半篇”文章。近期,一体化平台系统对接和政务信息资源汇聚、“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举措相继出台,规划了近期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和具体举措。为了让群众能在家门口就近办更多的事,正组织升级一体化平台功能模块,同时积极争取省级数据,通过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共享,让越来越多服务群众的数据在网上“跑”起来。(文:伍翰明、徐锡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