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市应急管理局: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服务”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11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5期

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服务”

送抗疫物资上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送安全“体检”,引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和湘电集团之间的“交往”比往年格外“密切”,企业明显感觉到,市应急管理局来企业的脚步更勤了,服务意识更强了。

从“被动管理”到“主动服务”,这还得“感谢”之前的一起“公示事件”。

去年年底,湘电集团着手申报一个代号为“凤凰”的项目,刚提交完申报资料,就接到第三方评定机构的电话: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到湘电集团有一个行政处罚公示,如果该公示没有撤销,将会影响项目的申报和实施。

原来,早在2018年,湘电集团因一起安全事故,受到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该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在相关平台进行了公示。集团怎么也没想到,这一纸公示会影响到企业的项目申报。只是,当时并没有告知公示期限,一年多过去了,现在能否撤销?

收到湘电集团撤销公示的申请后,市应急管理局马上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经查询,该公示确实存在,且没有特定期限,如果被公示方提出申请,经同意后,即可进行撤销。

公示撤销后,湘电集团的申报工作进展顺利,并于今年上半年项目申报成功。

“通过湘电集团公示一事,我们发现政务信息公示制度还有待完善,服务意识有待增强。”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道。该局以此为契机对已公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事故调查报告等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应急管理政务信息公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期限、公开和不予公开的要求、公开前的告知、公开的信息更正及修复的要求和程序等,同时设计了政务信息公示告知单等有关文书初稿,既运用信用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又规范信息公示优化企业服务。

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进驻后,市应急管理局主动向巡察组报告了政务信息公示自查自纠情况。另外,针对巡察组反馈的“双随机一公开”执行不到位、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紊乱等问题,该局立行立改,由局长带队第一时间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启动了“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工作;在政务大厅公示开办加油站需提交的申请资料,明确告知加油站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前置许可条件,完全对标长沙提速审批;全面推行分级分类执法检查,坚持规范精准公正柔性执法,对安全守法企业做到无事不扰,对违法生产企业加大执法频次,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统筹推进企业安全发展。(文: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