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湘潭县:项目审批成功升级2.0版本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0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8期

服务提质 项目提速

湘潭县项目审批成功升级2.0版本

“现在好了,所有审批手续都办下来了,只要确定了施工单位,马上就可以启动项目建设。”近日,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良芳显得十分高兴,而几个月前却是另一番情形。

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项目是湘潭县茶恩寺镇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规模4000万元,用地面积21亩。自签订招商引资协议以来,由于涉及项目建设用地上国防光缆迁移的问题,一直未能启动土地招拍挂,导致项目建设后续审批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当时是真的着急,晚开工一天就意味着晚一天的收益。”回忆起当时跑审批的场景,吴良芳不由心生感慨。今年6月,光缆完成迁移,项目用地竞拍成功后,吴良芳便“马不停蹄”地跑各个职能部门办理项目开工审批手续。由于是头一次办理相关业务,不熟悉审批流程,造成了项目审批进度慢。

得知吴良芳的情况后,茶恩寺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并积极申报“一会两函”审批,帮助企业走上了项目开工审批的“快车道”,一个月办完了相关手续。

原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能,湘潭县出台了《湘潭县建设项目“一会两函”审批实施方案(试行)》,将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规划和施工许可三个阶段优化成“一会两函”三个环节。

所谓“一会两函”,即召开会议集体审议决策,确定项目达到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预审要求,项目将通过县长办公会审议,再经过县自然资源局以及县住建局的审核,下发《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施工监督意见函》后,该项目便可开工建设。

近期,湘潭县行政审批局组织住建、发改、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一会两函”审批建设项目预审会,同时对三个项目审批进行“集体把脉”,湖南湘宝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会上,各职能部门对经办人员、前置条件、办理时限等均进行了明确,原来需三个月走完的审批流程,一个月就全部办理到位。

“如果说‘并联审批’是我们1.0版本‘放管服’改革措施,那今年的‘一会两函’就是2.0版本。”湘潭县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让建设项目开工审批环节由数十个减少为3个,项目制度性成本大大下降。相关审批部门通过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容缺审批机制,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原先的90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提速66%。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年”,湘潭县严格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会会议精神,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菜单,推出了“四个一”组合拳,即项目审批“一会制”、政务服务“一厅制”、执法监管“一并制”、群众诉求“一号制”。不断提升企业办事的满意度,让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左璆 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