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整改进行时

雨湖区城管执法局:“心结”打开 服务升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8-25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进行时】第9期

“心结”打开 服务升级

“郑队,我们最近想在前坪搞个活动,不知是否可行?望批准。”

前不久,雨湖区城管执法局市容执法大队大队长郑志坚收到融城大酒店负责人罗总发过来的一条微信,大致内容是,酒店拟推出“套土鸡土鸭套中免费吃”活动,需占用酒店部分前坪作为活动场地。

“可以,不过需要保持现场干净、整洁,活动时间不能太长,以不扰民为前提。”郑志坚当即回复表态,支持疫情期间酒店为改善经营的临时占道行为。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相关工作,雨湖区城管执法局坚持 “一着力三支持”(着力推行柔性执法,支持夜市经济,支持便民经营,支持商业占道促销),允许临时占地经营行为,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

得益于该政策,融城大酒店经营状况日趋转好,顾客越来越多。然而,区城管执法局此前并不知情,两年前,一次不规范的执法行为,让酒店负责人一直很郁闷,直到巡察组的到来。

 今年4月,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组在走访该酒店时了解到,2018年,雨湖区城管局对融城大酒店装修占道施工进行了顶格处罚,酒店负责人当时对处罚无异议,但对执法程序有看法。后经巡察组核实发现,当年8月,该酒店在没有任何许可手续的前提下,占道进行整体装修,且施工期限长,现场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没有提醒和劝告的情况下,区城管执法局依据相关管理条例对其予以3000元处罚。

有心结就得解开。接到巡察反馈后,郑志坚主动当面与酒店负责人解释沟通,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区城管执法局也自我反思,主动查找不足,针对巡察组指出的法律文书填写不规范、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加强执法队伍法律法规和政策学习,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建立提醒、劝告、分级处罚等执法标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

俗话说,“不打不相识”,自那以后,区城管执法局与融城大酒店之间反而变得更加“熟络”,上门宣讲政策、引导企业守法经营、活动期间到现场指导,区城管执法局为该店经营在政策和法律范围内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雨湖区已规范开放主次干道早市、中市、夜市点位20余个,规范开放夜市流动摊担集中点2个,对500余名当事人予以了首次免罚。充分利用“12345”市长热线、“亲商管家”服务通、政府门户网站等,回应群众关切,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办理案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城管部门规范执法,是雨湖区落实专项巡察整改的生动体现。对于专项巡察反馈的4项问题,雨湖区已制定整改措施,分解到10个单位,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3个月内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雨湖区将以专项巡察交办的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坚持改痛点、堵漏洞,围绕市场主体“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等环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文: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