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住建局:奏响清正廉洁主旋律 深入推进“清廉机关”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15

住建领域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又与民生息息相关。日前,结合工作实际,市住建局系统上下认真填写了风险排查表,查找了个人问题和单位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这是市住建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弘扬清风正气,树牢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底线意识和纪律意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以打造“机关作风正、干部形象佳、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群众评价好”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以建一套体系,修“四清”功夫,立清廉品牌为着力点,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文化清朗、政府清廉的良好范围正逐渐形成。

建一套体系

润物细无声,清风抚人心。“现在几乎看不到上自由班或工作推诿、做事拖拉的现象,视工作量和轻重缓急自觉加班加点的人员也增加了。”今年4月,市住建局下发《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行动开展近半年以来,该局消防管理科的陈阳感觉上班氛围越来越好。

据市住建局机关纪委统计,目前,局系统22个机关科室、18个局属单位清廉内测评分90分以上已达到了100%,成为该局清廉机关水平再上新台阶的生动写照。

工作开展,制度先行。聚焦清廉机关建设,市住建局通过建立一套《湘潭市住建局清廉机关建设科室(单位)内测指标体系》,分解为“政治清明、干部清正、文化清朗、政府清廉”4项“四清”共性指标、5项个性指标及1项综合评价指标,并做到“月自评、月抽查,季调度、季通报,年总评、年排序”,最终实现“机关作风正、干部形象佳、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优、群众评价好”的工作目标。

严格的要求是挑战更是机遇。“这样推动了‘工作调度在平时、发现解决问题在平时、督查考核在平时’,对解决清廉机关建设‘做没做’‘好不好’问题,发挥了较好作用。”市住建局机关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修“四清”功夫

今年,全市住建领域掀起了一股“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的实地体验办事热潮,干部职工们纷纷走出办公室,由办事流程的设计者变为办事流程的使用者,由坐在机关“等”问题变为亲身体验“找”问题。截至目前,市住建局对19类行政审批事项中抽取了35个项目进行检查,共发现问题10个,整改10个,有效促进干部职工作风转变、改进工作,更好服务我市产业、企业、项目和群众。

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市住建局坚持修“四清”功夫,积极助推清廉机关建设,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抓思想引领,修政治清明深功夫。紧扣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党委成员带头上党课;组织观看警示片,对住建领域的案例进行以案释纪,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并持续开展微党课、微教育、微培训等活动,政治学习入心入脑。

抓作风转变,修干部清正苦功夫。作风问题是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在规范制度的指导下,市住建局扎实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提升服务窗口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严查干部上下班纪律、工作纪律,提升机关服务基层效能。

抓文化养成,修文化清朗细功夫。深入开展“传播廉洁文化,涵养良好家风”宣传活动、“读书思廉”、征集“家规家训家书”等活动,以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家庭当好“廉内助”,吹好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

抓纪律自觉,修政府清廉硬功夫。市住建局将“清廉机关”建设将融入日常政务工作中,严格开展红包礼金专项整治、党纪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公务用餐专项检查、住建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整治等行动,把深化整治作为严守纪律和规矩的重要标尺,切实堵漏洞、防风险、抓整改。

 “清廉机关建设不是一时之功,而应该善作善成,久久为功。”湘潭市住建局机关纪委书记张晟介绍,今年以来,市住建局全方位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共开展专题警示教育2次,谈话提醒677人次,受处分回访教育10人次,刊发廉政宣传报道30余篇;开展工作纪律检查93次,涉及1906人次,开展会议纪律检查22次,涉及318人次;制定《2022年湘潭市住建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政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6个方面17项整改内容和29条整改措施……廉洁自律之风在住建事业各方面盛行。

立清廉品牌

“不准介绍和指定(变相指定)分包施工队伍、检测试验单位、中介机构;不准推销建筑材料、构配件及设备等……”在湘潭环球港城市综合体一期项目部“清廉工地”建设观摩交流会上,市质安监站该项目清廉指导员蒋树声作出的清廉自律“十不准”公开承诺铿锵有力。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新项目开工前,建设、施工、监理、设计、勘测等各方责任主体聚在一起,召开廉洁五方会议,共同作出廉洁施工承诺,规范各自单位的廉洁行为,已经成为我市构建“清廉工地”的标准动作。

“清廉工地”是市住建局创建的“清廉品牌”之一。按照守住清廉底线、做好模范表率的要求,市住建局通过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倾力打造和建立符合住建特色的“清廉工地”“清廉公租”等清廉品牌,让清廉机关建设有“范”可学。目前,“清廉工地”已在全市125个受监项目全面铺开,30余名廉洁指导员活跃在工地一线,建设工程领域崇尚廉洁、规矩办事氛围日益浓厚;“清廉公租”方面,出台《湘潭市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各单位关于公租房申请、审核等职能职责,进一步规范申请审批流程,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清廉住建”的品牌已越擦越亮。(湘潭市住建局)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市总工会:以“三廉”绘就清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