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卫健委:以专项整治为抓手 推进“清廉卫健”建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10-22

为扎实纠正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深入推进“清廉卫健”建设,近期,市卫健委党委召开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对市直卫健系统开展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调度,对开展医疗卫生行业“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行安排部署。

深入推进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市卫健委党委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委关于开展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统一部署,将其作为市直卫健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清廉卫健”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好落实。委党委会专题研究审议,9月6日印发《市卫健党委党委关于开展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紧密结合市委巡察反馈“四风”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9月27日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市直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构在加强专项整治宣传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的基础上,采取先自查后督查的方式,通过财务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各单位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以及自查情况,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盯紧重点场所和重要节点,以票据、账目、记录等“有形凭证”为突破口,重点督查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饮酒、违规报销费用、违规接受宴请等方面问题,确保监督检查落实到位,切实狠刹违规吃喝歪风。截至9月底,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阶段,市直卫健系统查找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突出问题17个,退回补交7476.47元,提醒谈话19人,下阶段将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自查自纠、问题线索处置、执纪问责等情况。

开展“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委党委将专项整治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根据市纪委监委开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制定印发了《湘潭市直卫健系统“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紧盯医疗卫生行业“床位”重点问题,形成整治内容清单,把专项整治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廉卫健”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市直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统筹调度、纪检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9月27日召开的“床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上,对整治时间、整治措施、整治步骤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针对收受医疗药品器械耗材采购关系人的回扣、红包礼金问题、牟取住院“床位”安排活动中的不正当利益问题、违规兼职取酬和经商办企业问题、利用身份影响谋取私利问题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召开动员会议,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线索,每月底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月报表。(湘潭市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