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敲警钟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5-10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5月7日,湘潭市检察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方永红作警示教育讲话。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参加。

方永红以《筑牢防线 严守规矩 做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人》为主题,从认清当前形势,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坚定理想信念,用好手中权力,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牢记初心使命,坚守廉洁底线,把教育整顿抓实出成效三个方面,大量剖析身边“检察人”、身边“检察事”引发的违纪违法案例,让大家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警示、警醒、启迪和教育。

方永红对“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进行再明确再提醒,督促有问题的干警珍惜时机主动向组织坦诚。她强调,就“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需要把握的重点提出了四个方面意见:要把握时间界限。指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意见》明确了第一批教育整顿“自查”时间为2021年2月底至6月底,只有在规定“自查”这个时间段和之前已主动如实说明问题的适用该政策。要把握主动说明情况的要求。对主动说明问题的情况要严格审核把关,不能凑数而报;主动说明情况的同志态度要诚恳,不能避重就轻、讲小问题掩大问题,对投石问路、蒙混过关、试探组织的将严查。要把握深挖彻查重点。紧盯“四案”,即紧盯从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中梳理出来的问题案件;紧盯“顽瘴痼疾”,特别是入股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买卖线索、通风报信、抹案不查等违纪违法问题。要把握政策机会。这是全省统一的从宽政策,如果对有问题而不主动向组织说明的,一经查实,必须严肃查处、绝不姑息。(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成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