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发改委:开展春季教育督查 严查乱收费行为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4-02

“请问您的小孩在学校是否收取了补课费、智慧校园卡等费用……”这是3月26日,市发改委督查人员致电学生家长,调查了解教育收费情况的一个场景。为全面掌握国家和省教育收费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进一步强化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的作用,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3月下旬,市发改委会同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我市2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春季开学教育收费情况开展了联合督查。

本次督查采取明察暗访、询问学生和家长、听取汇报、核对收费票据、核查收支明细账、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随机抽查。督查组重点查看了教育收费公示、教辅材料征订是否规范,教育收费台账、票据、伙食费收费专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专账是否完整,校内课后服务计划是否完善合理,校服采购协议、质检报告是否完备,并详细了解建档立卡学生优惠落实情况等。从督查情况来看,被抽检学校总体上能认真贯彻执行《关于2021年春季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收费政策执行比较到位,没有自立收费项目等违规现象,但也有部分学校存在教育收费公示、代收费收取、寄宿费收费不规范,违规收取资料费,民转公幼儿园超标准收取保育费,农村学校违规收取课后服务费、校服费,由第三方收取直饮水和洗衣机使用费等问题,督查组现场一一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印发通报和整改函,责成学校限期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人民群众不合理的负担。(湘潭市发改委 郑群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