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民政局党委落实监察建议侧记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22

一份监察建议书,带来了什么变化?

——市民政局党委落实监察建议侧记

“这次市纪委监委对我局提出的监察建议,局党委诚恳接受、全单认领,坚决服从,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机制不健全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自2020年4月接到《监察建议书》后,市民政局党委当即召开党委会研究问题整改落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禹尚良在会上说。

2019年10月,市纪委监委对市殡仪馆原党总支副书记、馆长李峥有关违纪违规问题进行立案审查。2020年4月底,市纪委监委给予李峥党纪处分,并免去其市殡仪馆馆长职务。为以案促改,以点带面,推进市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向市民政局党委下发了《监察建议书》。

为此,市民政局党委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历时8个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系统查摆出180个问题,通过层层动员部署,分层分类进行交办整改,目前已经全部销号整改到位。在全市民政系统形成了各级党组织抓整改落实的共识和合力。

微信图片_20210222203502.jpg

2020年5月25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市殡仪馆召开会议,部署市纪委监委监察建议书落实工作。

推行人事制度改革,真正做到能上能下用人

“连我们殡仪馆的原副馆长都下到火化车间一线去帮忙了。”殡仪馆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落实殡葬惠民是《监察建议书》的重中之重,工作专班进驻市殡仪馆一个月,对殡仪馆进行“全面体检”,驻点指导整改工作,并将重要问题提交局党委专题研究,指导开展了提升殡葬服务质量专项行动。选优配强馆领导班子,完善了19项制度,坚决推行人事制度改革,真正做到能上能下用人,既有普通工人走向了中层管理岗位,也有原副馆长调整下到火化车间一线,一切为丧户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树立,捆绑消费、诱导消费等问题整治到位,半年来无一起丧户投诉案例,殡葬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扶贫资金不容半点错误,多领少领都不行

“我是个盲人,每次听到手机的叮咚叮咚声,就知道政府发的钱到账了。这次虽然是扣除了多发的金额,但我很理解、很支持,多领少领都不行,退了才心安理得!谢谢你们平时对我的关心、关照。”岳塘区东坪镇重度残障人士戴某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针对《监察建议书》提出的“各类保障政策叠加后,补差资金计算错误”问题,市民政局通过补差或扣除多发金额的方式全部整改到位。

2020年6月,市民政局发现岳塘区东坪镇重度残障人士戴某一家四口2020年1-4月,应享受低保金额为4400元,但实际发放了5200元,收回多发的800元钱后,戴某也表示理解和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222203507.jpg

2020年9月9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莫修(右六)召开市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情况摸底会。

民政工作服务的是困难群众,兜的是民生底线,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关键还是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市民政局党委派出五个工作组,分赴县市区(园区)开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专项检查,走进了52个乡镇(街道)、97个村(社区),187户群众,查阅了2018年以来民政系统涉及扶贫领域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的残障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六个领域的各项台账资料、会计凭证,发现五大类65个问题,目前各项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建立长效机制,找准风险点,抓常抓长

 “提质改造工程合同没有签订日期。”“合同表述出现不严谨的措词。”为堵住工程项目领域的风险点,市民政局党委还对近5年来民政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督查,涉及金额1.57亿元。重点检查了工程建设项目在立项、资金使用,项目财评、竣工验收等方面内容,共查出五个方面19个问题,现场指出下属四家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合同签订不规范、项目资金未完全严格按合同拨付、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财政结算评审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目前问题整改顺利。

“不能只头疼医头、脚痛医脚,必须瞄准病根、祛除病灶。”为此,市民政局党委创新系列工作方法,联合派驻纪检监组将问题“抓早抓小、抓常抓长”,通过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促进落实《监察建议书》整改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对从2013年以来市民政局出台的内部运行制度进行逐一梳理,探索建立廉政风险体系,建立了廉政风险点防控台账,完善了《湘潭市民政事业资金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

“敢于斗争,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严于律已,守住廉洁底线。”市民政局党委对新任市殡仪馆书记、馆长谭力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禹尚良语重心长地说。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莫修对谭力提出,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廉洁自律,履行好“一岗双责”,慎用手中权力,坚守为民服务初心等要求。为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党委、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全年共谈话1175人次。处理好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6件,做到件件有回复,确保群众满意。依规依纪开展执纪审查,给予3名同志纪律处分或诫勉谈话。严格督查落实受处分人员工资待遇处理有关规定,停发、减发工资、绩效和奖金等共13.4万元。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监察建议书就是一面镜子,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市民政局党委以整改为抓手,重拳出击,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护航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份监察建议书加快催生了一个良好的清新政治生态环境。(文/徐锡耿 左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