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卫健委:抓实警示教育 上好新年第一课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3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新的一年筑牢“防腐墙”、绷紧“廉洁弦”,1月8日上午,市卫健委召开科室(部门)负责人述职暨廉政警示教育会议,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纪录片《初心与背叛》,集中学习省纪委监委典型案例通报,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由委党委书记、主任唐文静主持,全体委领导班子成员、处级干部,驻委纪监组和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

廉政警示教育片选取了近年来部分领导干部失德失范的典型案例,从政治品质、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通过这些领导干部从失德失范走向腐败堕落的沉沦轨迹和沉痛忏悔,以及有关领导、办案人员和专家的剖析点评,教育和警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汲取教训,修身立德、廉洁从政。全体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使大家普遍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将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始终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随后,机关纪委组织大家集体学习了省纪委监委在元旦节前公开通报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既有违规收送礼金礼品、违规公务接待等老问题,又有变相公款旅游、弄虚作假发放津补贴等隐形变异问题,都是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踩踏纪律红线的突出问题。

市纪委监委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侯琦进行了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市直卫健系统要以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件为警示,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部门)负责人要正确处理好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做到敢抓敢管、会抓会管,必须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带头履行“一岗双责”;要加强监督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中“管”和“治”都蕴含监督责任,正确认识上级监督和同级监督;要严于律己,带头廉洁自律。警惕自己和家属子女被围猎,规范社交生活圈,做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

唐文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通过观看警示片、通报典型案例的方式接受廉政教育,特别是集体廉政谈话传导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我们务必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他强调,2021年全体卫健干部要以学习此次廉政第一课为起点,坚定信仰,努力创新、乐于奉献、守住底线,以良好的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投入工作;要对标谋划明重点,细化措施抓落实,务实创新求突破,总结提炼出经验,进一步明职定责,凝心聚力,迈好新年第一步;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再接再厉,时刻保持纪律约束的高压态势,努力开创2021年卫健事业新局面。(湘潭市卫健委机关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