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残联:纪检监察组对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点督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1

近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莫修一行对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进行重点督查。

督查组一行首先听取了市残联关于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汇报,并采取现场查阅资料、随机电话回访等方式详细了解项目的具体实施开展情况。在回访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十分感谢国家这个惠残政策,孩子的康复效果很好,语言能力得到了提升,运动能力也有了进步,国家每月补贴1500元的康复费用,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随后,督查组一行走访了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岳塘区亲园培智学校等康复机构,实地查看了各机构的硬件设施及儿童康复训练情况,查阅了康复训练档案,详细了解机构运营管理模式和政府补贴资金拨付情况,现场了解儿童家长的反馈和儿童康复效果。

在亲园培智学校,督查组见到了家住湘潭县的孤独症患儿星星(化名),在爷爷的陪伴下,克服路途遥远,每天坚持坐一两个小时公交车来学校进行康复训练。通过系统的训练,星星的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并准备进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督查组一行都很欣慰于她的改变,纷纷表示项目实施单位只有把这样惠民的实事项目做好了,老百姓才能真正受益了。

今年,市残联承担了为500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残疾儿童提供不低于6个月的机构康复训练任务。截止12月20日,全市742名有康复需求和适应指征的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进入定点康复机构训练,训练时间4768.4个月,任务完成率159%,有康复需求的0-6岁残疾儿童实现应救尽救。超额、优质完成目标任务。此项工作被省残联评为优秀等次。

莫修充分肯定了市残联实施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这个项目,同时指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实事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我们要把监督探头架到民生工程的一线,实地了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开展情况,用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精准的监督、更加严格的工作要求,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到位,高效廉洁,确保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应救尽救”。(湘潭市残疾人联合会 范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