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交发集团:持续优化学生卡年审 方便千家万户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07

请问是交发集团纪委吗?我是一名学生家长,要向你们反映一个情况……

2020年11月12日下午,湘潭交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发集团”)纪委书记钟学工刚走进办公室,就接到一个电话,他心中很是纳闷:“学生家长打电话给交发集团纪委反映情况?是不是打错部门了?”

今天我去办公交卡年审手续,一大早就出来,坐了几趟车才到市里。说实话,我觉得这年审完全没有必要……

电话那头的人语气急促。他说他姓徐,家住湘潭县农村,孩子在易俗河镇一所初中就读,为了方便孩子放学出行,给孩子办理了一张公交车乘车优惠卡。然而,因为此卡每年必须接受年审,证明持卡人是学生后方能继续使用,他认为15周岁以内的孩子基本处于义务制教育阶段,不需要证明是不是学生,因此希望交发集团取消这项年审流程,省去他来回奔波的麻烦。

钟学工立即回复他,会将情况反映给集团,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他。放下电话,钟学工和纪委其他同事找来与之有关的制度和政策,进行研究。

原来,早在2018年,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学生优惠卡乘坐公交车的指示精神,交发集团按照有关规定,对全市就读小学、初中及普通高中的学生实行优惠乘车政策,符合优惠条件的学生可凭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到公交卡售卖点购买乘车优惠卡,每年9月持卡在指定地点接受年审。2019年9月,为优化学生卡年审工作,交发集团推出“湘潭出行”APP,15周岁及以下的学生可以通过该软件的年审功能完成年审,15周岁以上的学生仍需按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年审。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钟学工综合考虑后认为,15周岁及以下的学生处于义务制教育阶段,免予年审并不违背政策,于是将该问题交办给集团有关部门,lC卡部门技术人员通过两天的技术攻关,解决了学生卡信息年审问题。

2020年11月20日,交发集团在“湘潭出行”APP上发布公告,提示我市15周岁及以下的学生持卡免于年审,15周岁以上的学生持卡可在“湘潭出行”APP软件上申请接受年审。这一举措,为我市近4万名持卡学生提供了便利。

2020年11月21日,钟学工将此信息反馈给徐姓家长,家长在电话里称赞道:“你们为学生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谢谢你们!”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多做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具体体现。近几年来,为方便市民安全、方便、快捷出行,交发集团除了推出“湘潭出行”手机应用,市民可以通过该APP进行在线充值、扫二维码乘坐公交、学生卡年审外,还实时根据一些线路的客流情况,制定出较为合理的营运计划,合理加密车辆趟次,提升交通服务质量,得到了市民们的普遍认可。(文/徐锡耿 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