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交通部门:一笔学费引发的“风波”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15

一年前,286名学员进入湘潭市健车行驾校接受驾驶技能培训,一年多过去,大多数学员已完成学习,顺利拿到驾驶证,可这笔学费却迟迟没有转入健车行驾校账户,这是怎么回事?

今年3月,湘潭市健车行驾校负责人向市纪委监委信访反映,该校2019年至2020年培训了一批从其他驾校转过来的学员,如今学员已陆续毕业,驾校却一分钱也没有拿到,指出相关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营商环境不优,请求纪检监察部门为其做主。

学员交费,驾校教学,为何健车行驾校收不到学费?这笔钱去了哪里?

就该驾校反映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要求市纪委监委联系部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迅速展开核查,扎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经了解,早在2017年,健车行驾校与易达驾校、响水驾校试行集团化经营,但不久因种种原因该经营模式瓦解。按照约定,易达驾校尚未结业的286名学员转入健车行驾校继续完成学习,就是这次集体“转学”引发的学费风波。

核查组了解到,2016年,湘潭在全省率先启动驾培收费制度改革,实行先培训再收费,第三方保管学费。为了保障学员利益,依托驾培计时培训系统,市驾培协会与中国工商银行湘潭分行签订学费托管协议,学员学费统一存入工行托管账户(安心账户),工行依据学时信息分阶段对驾校和教练员予以费用结算,以此倒逼驾培机构履职到位。

根据相关规定,在湘潭报考驾驶技能培训的学员允许在市内驾校之间互转,因286名学员属中途转学,由于其报名在易达驾校,学员学时达标后,这笔学费被银行系统自动划拨至易达驾校的托管子账户,这才造成健车行驾校没有收到学费的现象。

一起看似简单的“转学”事件,却涉及到驾校、驾培协会、交通运管部门等多方,还有与驾培密不可分的驾考部门。

8月下旬,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持召开工作对接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健车行驾校、市交通局、市民政局、市驾培协会等相关部门坐在一起,商讨此事解决方案。随后,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分别与市交通局相关科室、市驾培协会负责人等进行针对性谈话,并到银行查看了托管账目。

经过调解,由市驾培协会出面,督促易达驾校尽快将资金转入健车行驾校托管子账户。9月底,健车行驾校如愿收到了这笔27万余元学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封举报信引发了交通部门对我市驾培行业现状的反思和整顿。

根据健车行驾校在举报信中还反映到的驾培计时系统漏洞、银行托管账户资金安全等问题,市交通部门督促系统服务商优化升级,完善制度,堵住漏洞,为全市驾培机构和学员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同时引导各驾培机构合法合规引进计时系统等运营商,严肃查处使用“跑马机”、学时不达标报考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整顿行业风气。

接下来,市纪委监委还将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协作体系,完善驾培和驾考对接平台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文/刘冶怡 谢雨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