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直快讯

市水利局: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督查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24

为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清零和饮水安全全覆盖,推动全市各级水利部门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9月18日、21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甘拥军带队,深入湘乡市、湘潭县、雨湖区开展农村饮水安全“一季一专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督查。

督查组随机抽查了湘乡市翻江镇桃林水厂、金薮乡地南水厂、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水厂、雨湖区鹤岭镇响塘水厂和金石镇大湖村新建供水工程等5处农村供水工程,实地查看了供水设施运行、水质检测、水费收缴、水源保护及管理制度等情况,上门走访了5个乡镇6个村9户建档立卡户,电话抽查12户,核查了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检查了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同时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雨湖区鹤岭镇供水管网延伸工程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办。督查组对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成效予以肯定,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交办,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薄弱环节,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确保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水利系统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责任,构建市县水利部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片负责的责任体系,实现一项工作、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的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利用城市或乡镇自来水管网向农村延伸,细化分解省重点民生实事新增农村自来水人口3.29万人年度任务,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年度任务的95%。同时,针对当前存在的季节性缺水及供水保证率不达标等问题,以村为单位制定“一村一策”巩固提升方案,共涉及30个村受益人口17376人,坚持饮水安全工作抓细抓小抓落实。

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7776户102707人,全面达到现行饮水安全标准。2020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达5.03万人。(湘潭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