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纪委监委:暖心回访解心结 “跌倒”干部再出发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10-14

受到纪律处分后,刚一开始有些想法,家里的父母也不理解,自己情绪上一度比较焦虑,总感觉抬不起头,对工作、生活都感到很悲观。在组织的关心下,单位领导和同事帮助下,为我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亲人对我也多了一些理解。现在我的思想包袱卸下来了,工作上非常顺利,生活上也越来越好。

面对岳塘区纪委监委的回访,岳塘区经科信局一名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的干部黄翔感激地说道。

为落实“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岳塘区纪委监委对犯错误、受处分的干部不抛弃、不放弃,扎实开展了对受纪律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活动。成立12个回访教育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和派驻组长带队,筛选了2018年来因工作失职失责和党纪政务重处分的村(社区)干部和科级干部等41名受处理人员作为回访对象,帮助犯错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帮助受处分的干部重拾信心,回访教育不能千篇一律。岳塘区纪委监委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受处分干部,因人而异、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的回访教育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回访教育。通过登门走访、集中约谈、委托回访等方式,向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负责人和同事,全面了解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和现实表现情况。与回访对象本人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听取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所受处理的意见和对组织的意见、要求,鼓励回访对象树立阳光、积极的心态,重燃工作和生活热情。

回访教育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研究回访教育情况,对切实改正错误、勇于担当作为的回访对象给予肯定,并安排回访教育小组将意见反馈所在党组织。

“知耻后勇,犹未为晚。”驻岳塘区审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区纪委监委案件回访工作座谈上,汇报了周长宝的情况。

周长宝是岳塘区卫健局下属二级单位疾控中心原负责人,2018年因违纪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政务撤职的处分,在局党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帮扶教育下,周长宝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提出到任务重的岗位去工作。调整到区创卫办后,她积极开拓创新,负责的区创卫样本示范点工作获得了中央、省、市创卫检查组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并被省市主要媒体报道。

在回访教育结果运用上,岳塘区纪委监委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严管和厚爱结合,对深刻认错纠错、积极改进、表现突出的,组织上将实事求是给予提拔和重任机会,在全区营造知错纠错、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目前,岳塘区41名回访对象中,有40名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均表现良好。对于个别思想仍有些小波动的回访对象,岳塘区纪委监委本着“不让一个受处理处分人员‘掉队’”的原则,将指派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对其开展“个性化”思想教育,引导其正确对待组织决定,帮助其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岳塘区纪委监委)

https://mp.weixin.qq.com/s/5a8J9qiq1QQhFuuqOH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