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一名“先进村”村支书的蜕变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30

【护航脱贫攻坚】

一名“先进村”村支书的蜕变

“坤哥,现在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

“没啦没啦,我慢慢做,搞得赢。”

“你莫客气,有事打我电话就行。”

8月11日上午,岳塘区荷塘街道正江村村民宋金坤刚从地里回来,村党总支书记蒋勇军就进门了。今年早稻收割,宋金坤大丰收,之前,蒋勇军组织全村党员帮宋金坤插秧,收割后又组织村民过来买米,眼下过了双抢季节,他过来看看还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坤哥,早稻都收割了,现在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

“没啦没啦,我一个人慢慢做,搞得赢。”

“莫客气,过几天就要插晚稻秧了,到时候我来帮您!”

7月23日下午,岳塘区荷塘街道正江村村民宋金坤刚把晒谷场的稻谷翻了一遍,村党总支书记蒋勇军就进门了。蒋勇军知道,眼下正是双抢时节,宋金坤一个人肯定忙不过来。他盘算着,把村里的党员组织起来,帮宋金坤插秧。

51岁的宋金坤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今年承包了40亩水田,全部种了双季稻。加上平时酿酒的收入,算下来,今年的收入突破5万元不成问题。说起这次承包,宋金坤说,这得感谢村支书。

原来,在去年的一场车祸中,宋金坤不仅付出了巨额赔偿,还把刚买的新房也搭了进去,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宋家“一夜返贫”。妻子外出打点零工,没有一技之长的宋金坤只能守着家里几亩地。这一切,村支书蒋勇军早就看在眼里,他第一时间来到宋金坤家,给他出谋划策,“村里有一些抛荒的闲置土地,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代种,不收一分钱。”

“蒋书记真是‘及时雨’。”宋金坤当初就应下来,他说,种田累是累了点,但至少有事可做,收入也还可以,村里还免去土地流转费,他知足了。之后,村里还给他送来种子等农用物资,农忙时,蒋勇军组织全村党员干部都来帮忙。

然而,蒋勇军对村民的真切关怀,一开始并不让所有人信服,大家心里有一个“梗”,那就是两年前的“通报”。2018年,蒋勇军因在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违规将其父母及岳父母列入扶贫对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个把亲人放在第一位的村支书,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面对村民的质疑,蒋勇军一度变得消极颓废。在荷塘街道纪工委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中,蒋勇军说出了自己的心结和顾虑。

“做错了就要勇敢面对,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纪工委干部语重心长地劝他,放下思想包袱,才能轻装上阵,“既然有一部分村民不相信你,那你越发要好好干,用你今后的表现,挽回村民的信任。”

“组织的不抛弃、不放弃,让我倍感温暖,我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更严的作风、更好的成绩弥补自己的过失……”这次回访,重新点燃了蒋勇军敢闯敢拼的激情和投身扶贫工作的热情。

70多岁的邓长根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人。邓嗲嗲家没有水井,取水要去50米开外的邻居家水井内挑水。家里的厕所是旱厕,院内臭气难闻。2019年,在蒋勇军的协调下,由村委会出资,购买了水管、水龙头、便池等物资,并请来施工人员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邓嗲嗲饮水和如厕的难题。

“要不是村里帮着卖,我这些菜就烂在地里了。”杨少泉老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种了6亩红菜薹和白菜薹,本想趁着过年卖个好价钱,谁知受疫情影响,乡村集市一律暂停,蔬菜运不出去。和杨少泉老人一样的贫困户,村里还有好几户。为了帮助解决蔬菜直销问题,蒋勇军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多方奔走,通过村里的蔬菜基地,联系上步步高物流,最终以不让菜农吃亏的价格,把贫困户的所有蔬菜打包运走,共计帮助销售农产品18吨,销售额3万余元。

一年多来,蒋勇军在扶贫领域做了很多事,完善基础设施,带领支村两委成员完成村级道路硬化6.3公里;村干部联点包户贫困户,蒋勇军一人包了5户;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增收,全村99户脱贫户全部成为蔬菜基地利佳农业产业扶贫对象;定期组织消费扶贫,联系结对帮扶后盾单位,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蒋勇军及支村两委的带领下,正江村获评省级卫生文明村、荷塘街道年度先进村,各项工作一年一个台阶。

今年6月,岳塘区纪委监委对全区受处分干部进行全面回访,蒋勇军再次成为回访对象。这一次,蒋勇军腰杆挺得“直直”的,他说,没有辜负组织的期望,他用行动和成绩向组织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近年来,岳塘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列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交心谈心,详细了解受处分干部工作、生活、思想动态,鼓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今年以来,岳塘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累计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41人次。

策划: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文稿:谢雨芬、徐锡耿

https://mp.weixin.qq.com/s/CrDyekvck5l8GOu0xn8V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