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板房社区:让“舌尖节俭”成时尚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米饭要半勺就可以了,这个菜麻烦给少一点,谢谢!”近日,在岳塘区岳塘街道大板房社区食堂,社区纪检委员郭文涛正按照自己的食量进行打餐。

“现在打扫卫生简单多了,大家的餐盘一般都能‘光盘’,餐厨垃圾回收桶里剩菜剩饭也很少了。”负责打扫卫生的刘阿姨介绍道。

“珍惜粮食、避免剩餐、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社区纪检委员兼任节俭监督员,每天吃饭用餐时常吹“耳边风”,现勤俭节约已成为大板房社区工作人员的共识,食堂内也通过张贴提示牌、宣传画等方式,提醒着大家爱惜粮食,形成了你监督我、我监督你的良好氛围,促进大家养成节俭用餐意识。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拒绝餐桌浪费。”“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节俭时尚,浪费可耻。”……在辖区内户外LED电子屏上的公益标语颇为抢眼。这些都是为树立“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理念,提高党员群众节约意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实际行动大兴勤俭节约之风的生动实践。

大板房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充分利用网格平台、手机短信、居民微信群覆盖面广、学习方便、警示效果好的特点,向社区党员群众发送倡导勤俭节约理念的短信,“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地引导党员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使勤俭节约思想真正融入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从舌尖节俭入手,使勤俭节约思想真正融入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引导是一种软措施,而推进“光盘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和一场持久战,只有“软、硬”兼施才能够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社区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社会宣传为抓手,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激发社会正能量,营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氛围。(岳塘区岳塘街道大板房社区 郭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