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学练赛结合 首届模拟案卷业务技能竞赛开赛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2-11-15

“这次模拟案卷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形式很新颖,通过竞赛的方式激发了我们学习知识、思考问题、提高能力的主动性、积极性,让我收获良多。”“这本模拟案卷选取的案例贴近实际,不仅是本竞赛用的‘试题卷’,也是一本平时办案可供参考的‘教材’,对于我们办理同类型的案件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参加雨湖区首届模拟案卷业务技能竞赛的纪检监察干部讨论热烈。

近日,雨湖区纪委监委首次组织模拟案卷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由案件审理室牵头,编写印发了竞赛活动资料《张某违纪案》模拟案卷。该套模拟案卷对线索来源、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移送审理等流程进行全面模拟,在事实、证据、定性、条规引用、处理、程序等六个方面精心设置考点、问题点、知识点、瑕疵点,下发到各参赛单位。由各参赛队伍组织人员对照党纪党规相关规定、最新文书格式要求和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对模拟案卷进行全面审理,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流程管理等方面对模拟案卷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炼,在规定的期限内形成阅卷报告及问题清单,提交区纪委案件审理室。

“开展模拟案卷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是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行动,是推动‘质量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对于推进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适时召开案件讲评会,采取‘研讨交流+知识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达到上下联动、共同提高的效果,推动案件质量不断提升。”雨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雨湖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