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监督永远在线,发展改革稳中向前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1-13

“抗疫预内资金申报政策下来了,请发改的同志在传达给行业部门做好申报资金的同时,切记要做到合理合法合规。”

“这个项目的招投标手续是否符合法定流程?我们一起去业主单位实地查看。”

“‘六稳’‘六保’工作是底线工作,还需要发改的同志们多为区委区政府出谋划策,多为民生民利出实招,见实效!”

“要过节啦,廉政纪律要遵守,也祝同志们节日快乐!”

近日,雨湖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巧用活用“线上”“线下”的监督模式,在2020年双重外部压力叠加的经济形势下,助推区发改局积极履职,在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的前提下难中求进,为全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保驾护航。

永不下线的线上式监督。为了第一时间了解发改的工作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加入了发改局的内部工作群,对发改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纪检要求和建议,对重点领域的工作情况及时纠偏,同时,注重将党风廉政的新闻信息实时转发,以案提醒,贴身监督,创新实现了“永不下线”的在线监督模式。

把住重点的融入式监督。为了加强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组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走访调研,参加发改局重大事项会议,定期召开廉情分析对接会等方式,贴近并融入发改的履职和管理过程,全面把握发改部门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监督,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刺破卡点的督察式监督。始终紧扣社会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问题,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督查,重拳出击,直指风险隐患,推动发改部门出台监督管理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在端午、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明察暗访。2020年6月的一天,获知某企业预内资金的项目进展不畅,派驻组快速反应,与发改部门的负责人一起到项目进行实地走访,督促项目尽快开工,对相关的业主单位提出严肃要求,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监措施和意见。

2020年以来,派驻组共参加区发改局各类会议、活动6场次,对工程建设招投标专项整治、选人用人、行政审批、资金申报等各方面工作提出廉政意见建议20余条,监督实效明显,区发改局各项经济指标和项目工作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1月9日,在区发改局的述职述廉会议上,派驻组就2021年发改工作提出了新的希望和建议,要强学习,抓牢政治建设,要慎用权,严守纪律红线,要多警示,勤抓警示教育。要树立廉政、廉洁意识,防微杜渐、警钟长鸣,铸造铁的纪律、好的作风、廉的队伍。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实施刺破作战方略,以“五步工作法”为抓手,坚持“上面跑、外面看、回来干”,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雨湖区发改局 杨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