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楠竹山镇:贫困户圆梦“微心愿”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9-16

【护航脱贫攻坚】

贫困户圆梦“微心愿”

雨湖区楠竹山镇罗金塘村的罗建军家有一栋二层小“洋楼”,自房子建好后,一家人一直都在二楼住。可从去年起,全家把床搬到了一楼,今年,罗建军干脆把二楼的电线也剪了,全家从此很少上楼,二楼渐渐成了杂物间,这究竟是为啥?

“漏雨咧!跟水帘洞一样。”罗建军有苦难言。十几年前,靠着两口子早出晚归卖菜的积蓄,罗建军建了这栋房。在农村,像罗家这样有房有收入的人家,按理日子过得还不错。谁知几年前父亲患病,情况越来越糟,让这个本就不算富裕的小家庭捉襟见肘,全家因此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连屋顶漏雨,罗建军也没有余钱去打理。

罗建军说,每逢下雨,他就要准备好几个脸盆接水,后来漏雨越来越严重,天花板被泡得发霉,罗建军担心发生安全事故,不得已将电线剪了,将床搬了下来。

今年过完年,罗建军狠下心来,准备将屋顶彻底翻修,加装一个防水效果好的不锈钢顶棚,可一问材料价格,罗建军就退缩了。一个好一点的不锈钢顶棚,再加上人工费,没有2万块钱拿不下来。这笔钱对罗建军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

事有凑巧。今年4月份,楠竹山镇向全村27户贫困户征集微心愿,有的说“我想要种子、化肥”,有的说“我想要一个摆摊用的遮阳棚”,看着大家的微心愿,一般也就几百块钱,最多一两千,罗建军犹豫了。他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装一个屋顶,可这不是一笔小钱,镇上会满足他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罗建军小心翼翼地将心事告诉了前来走访的帮扶责任人、镇纪委书记罗志华。

“建军,你的心愿镇上正在研究,如果争取到了资金,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令罗建军惊喜不已的是,第二天,罗志华就告知了他这一喜讯。只是,罗书记在电话里说资金还没有到位,罗建军隐隐有点担心。

罗建军的微心愿确实有点棘手。罗志华介绍,按照政策,镇上为贫困户解决的微心愿金额数原则上不超过两千元。可罗建军既然提出了这个要求,他们家里条件确实也很困难,那能否从其他的政策途径想办法帮其解决呢?

经过多方打听,罗志华了解到,雨湖区住建部门有一笔农村房屋修缮专项资金,像罗建军这种情况,最高可以申请到1万元的补助。如果申请成功,罗建军自己再拿出1万,屋顶的费用差不多就凑齐了。

征求罗建军的意见后,罗志华开始准备各项申报资料,多方奔走为罗建军“跑腿”。6月中旬,资金到位。趁着好天气,罗建军赶紧请人将一面不锈钢顶棚装了上去,困扰10多年的房屋渗水问题得到解决,罗建军欢欢喜喜地将床重新搬到了二楼。

今年以来,楠竹山镇纪委通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查,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地毯式走访,对贫困户提出的如房屋漏水等合理诉求均打包带回,督促帮扶责任人制定方案推动问题解决,共计解决典型问题10余个,累计帮助22户贫困户完成微心愿,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

策划: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文稿:谢雨芬、徐锡耿

https://mp.weixin.qq.com/s/F9AmtUO5xGoQ0RfoHYPQ9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