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纪委监委:“晒家底”“定承诺”把好干部廉洁关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4-22

“本人因私出国情况、本人工资及各类奖金、津贴等、本人房产情况……”近日,雨湖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均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廉洁礼物”——《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

原来,今年以来,为了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强化自我监督,防止“灯下黑”,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在系统内部开展了一场“晒家底”的活动。

“晒工资”、“晒房产”、“晒投资”……不同于以往各部门各单位的“晒业绩”、摆成效,此次“晒家底”活动,除了填写个人基本情况外,还涉及本人、配偶、子女的婚姻、从业、因私出国(境)等8项家事;工资收入、劳务所得、房产等7项家产。15项内容的“家底”大“筛查”,全过程、全方位、无死角,确保报告对象不漏一人、报告内容不遗一项,真正实现刀刃向内,精准发力,直击靶心。

此外,为保障“家底”的真实性,明确规定内容必须由纪检监察干部本人亲笔填写,并承诺对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同时自愿接受组织监督和核查。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在“晒家底”的同时,雨湖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全体干部签订了《承诺书》。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强化自我约束,坚决做到不打听、不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不请托不受托违规办事,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做好廉政表率。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下一步,雨湖区纪委监委还将根据省纪委《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细化监管措施,强化干部队伍管理,抓细抓严抓实作风建设,切实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雨湖区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 王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