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纪委监委:个个争当战“疫”标兵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0-02-0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雨湖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监委严明纪律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监督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1月26日,雨湖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庞宇在新闻上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后主动请缨,27日清晨就驱车从岳阳老家开往单位,提前结束假期,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1月27日,雨湖区纪委监委机关无鄂(武汉)旅居和接触史的大部分干部提前结束假期,纷纷到岗,按照区委疫情防控督导的统一要求,对全区疫情防控情况分成9个督查组,分头督导,大家斗志昂扬,争当抗“疫”一线的先锋战士。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7日下午,雨湖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在会上,雨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阳涛斩钉截铁地说。会后,阳涛马上组织开展防疫排查、监测、预警、研判情况,防疫宣传、舆论引导情况,防疫物资保障等11项重点督导,同时,奔赴楠竹山镇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商业广场、酒店、KTV等人流量大、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现场督查指导。用严格的纪律和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保证监督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重点、跟进在抗“疫”一线。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这么严峻,活禽宰杀必须现在就停!”1月28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阳涛在楠竹山镇某菜市场现场叫停了正在进行的活禽宰杀,并将问题现场交办给该镇的主要负责人。 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琦峰是区委督导组的一员。他的妻子周杏平也是区委宣传部的一名干部,在疫情宣传一线整天忙得归不了家。在抗“疫”一线,他们是夫妻齐上阵,虽然是在一个屋檐下,但由于督导时间不同、工作岗位不同经常一天都只能见一次面,没有时间陪伴放假在家的女儿。截至目前,区委督导组共发现农贸市场、汽车站等关键区域防疫宣传薄弱、开放性小区公共场所消毒不到位、活禽市场管理不严等各类问题12个,全部进行现场交办,并建立整改台账,由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同时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每天通过实地走访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切实保证整改落实到位,防疫不留死角。

疫情发生以来,雨湖区纪委监委设立了专门的涉“疫”信访举报电话,24小时由专人值守,受理党员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失职渎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瞒报、漏报、迟报、谎报疫情信息等5类问题。1月28日上午10时15分,姜畲镇一村民举报其所在村有武汉务工回乡人员,村、镇两级均未对该人员进行防控排查和监测,村、镇干部存在不作为问题。受理该信访举报后,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琦峰与区委督导八组的同志当即赶到村、镇两级核实情况,发现举报人所反映的人员已在村、镇两级的重点人员动态监测台账上,且该人员归潭后即被隔离在家,每天都有村医上门量取体温进行医学观察。为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性,督导组的同志又马不停蹄赶往举报人所反映的人员家中进行现场核实、确认。上午10时43分,谢琦峰拨通了信访举报人的电话,反馈了其信访举报的办理情况。从信访问题受理到反馈,不到半个小时。快查快办的作风,赢得了信访举报人的好评,接到区纪委监委同志的反馈电话后,他在电话里连连致谢。

胡弘扬是区纪委监委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1月28日在接到要求参与全区督导通知的时候他正在和家人共进午餐,“你住在易俗河,每天出门孩子没起床,等你到家孩子都准备睡觉了,你就不能和同事说明情况等上班再去吗?”“妈,现在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我是一名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说完,他就戴上口罩赶赴单位,每天参与多次督导,从不言累。正是有这样一个个不畏牺牲、不讲代价的党员干部,我们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雨湖区纪委监委 贺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