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翻江镇:定制廉政教育套餐 把好干部任前“起步”关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3-14

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开设党委书记廉政课堂、随堂“廉”考……翻江镇纪委为新任年轻干部量身定制廉政教育套餐,开展了学廉、观廉、谈廉、诺廉一系列活动。

廉政谈话是履新干部任前的“必修课”。一堂题为“勇担当 善作为 守底线  做新时代奋斗者”的任职培训第一课正式开讲,结合不同岗位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行“点穴式”提醒,把责任划出来、把纪律规矩摆出来、把履职要求讲清,为新任年轻干部敲响警钟、划出红线。

“不要让他们的今天成为我们的明天!”翻江镇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醒作用,组织新任年轻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让年轻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到错位政绩观、错位亲情观引起的负面影响,及时加固思想防线,注意防患于未然。

将廉政教育关口进一步前移,延伸到年轻干部入职环节,是翻江镇纪委监委帮助年轻干部“接种”好廉洁从政的第一剂“预防针”。除廉政谈话与廉政警示外,翻江镇还将廉政课堂、廉政测试和廉政承诺,加入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

除新进公务员之外,翻江镇还对新任中层干部进行了随堂廉“考”,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廉,在检验干部是否掌握履职应知应会的党纪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干部知短补短、知责明责、知纪守纪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我承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做勤政廉政的带头人。”履新干部签订《“六个带头”承诺书》是开展任前廉政教育的重要一环,围绕如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廉洁用权、注重廉洁自律、倡导廉政文化等方面,制定负面清单,作出具体承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下一步,翻江镇将在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综合运用本地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定制“廉政课堂+警示活动”廉政套餐,让履新年轻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汲取勤廉力量,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湘乡市翻江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