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窑湾街道:念好“三字诀” 做实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4-01-16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措施,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作,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的重要抓手。”近日,雨湖区窑湾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主持召开四季度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专题会上再次强调。2023年,窑湾街道通过念好“防、控、实”三字诀,将廉政风险防控和日常业务工作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做实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

突出“防”字,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持续深化认识,把握规律、打开思路,定期全方面排查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各环节的风险隐患,做到全面防范,不留漏洞。街道党工委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风险分析研判会,在讨论中统一思想认识,在分析中完善监管措施,达到了预警提醒、合力监督和规避风险的目的。

突出“控”字,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完善防控机制、精准防控措施,确保廉政风险点找得准、防得牢、控得住。年初制定了《窑湾街道党工委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年中结合全街实际工作情况和市、区纪委督查督导情况,及时梳理调整了10条防控措施,涉及工会财务管理、重点岗位设置、公车使用管理、外包公司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环节,针对性、精准性进一步加强,将苗头问题及时扼于萌芽状态。

突出“实”字,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坚持责任到人、统筹推进,压实“一岗双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指导,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走深走实。建立“双保险”机制,每个社区由两名班子成员分别任社区第一书记和联点领导,为社区发展保驾护航。构建大监督格局,在参与区委巡察和日常监督等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纪工委牵头推进,站办所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联合督导、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等方式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增强监督合力。实行分级谈话制度,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先由分管领导提醒指出,督促限期整改,未整改到位的由街道纪工委予以约谈,责令作出书面检讨;态度恶劣、拒不改正的由党工委书记廉政谈话,一律严肃处理,通报曝光。

下一步,窑湾街道将紧紧抓住“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一主线,紧盯“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和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坚持抓早抓小,将廉政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敢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雨湖区窑湾街道纪工委书记 黄俐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