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预防腐败

交发集团:警钟长鸣,风清气正过“双节”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9-30

“两袖清风过佳节,举国欢乐贺国庆。‘十一’国庆节来临之际,交发集团党委、纪委温馨提醒您:牢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不用公款吃喝、旅游、滥发补贴、送节礼;不去私人会所,不公车私用,不收红包礼金。一言一行,不忘纪律规矩;一举一动,不触‘四风’红线!”9月24日,湘潭交发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负责人王艾姿收到这样的廉洁短信,高兴地与部门同事交流,“集团党委、纪委每逢节假日提前给党员干部发廉洁短信,给大家提提醒,形式好,效果好!”

湘潭交发集团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紧盯关键时间节点,警钟长鸣,早提醒,强监督,狠抓“中秋”“国庆”期间纪律作风建设,严防各类“节日腐败”,确保风清气正过“双节”。

宣教优先,重申纪律规矩。交发集团党委、纪委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了湘潭市委近日下发的《关于开展以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重申纪律规矩,通过廉洁短信、微信提醒等渠道发布廉洁信息,警钟长鸣,提醒党员干部要带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弦,讲纪律、守规矩。

专项整治,查实突出问题。在违规吃喝为重点的“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对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2018年4月20日以来,对涉及8个方面突出问题展开拉网式清查排查,聚焦违规吃喝风、违规公务接待和“一桌餐”、酒驾醉驾、虚列费用套取资金四个方面重点问题,采取各部室、子公司自查自纠,集团整治办抽查核查,敢于动真碰硬,真抓真管,共发现工作日违规饮酒一起,涉及人员2名,党纪处分2人;酒驾醉驾13起,涉及人员13名,组织处理10人,党纪处分1人,2起正在调查处理中;其他“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23起(笔),追缴上缴国库费用1150元,主动退回、补交单位财务费用4216元。

“四不两直”,强化监督检查。成立四个专项督查小组,在节日前后将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重点抽查“4.20”以来的违规吃喝问题,查处节日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礼品,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以及作风建设监督检查。

畅通渠道,严肃追责问责。集团在机关本部、各个子公司集中办公区共设置了举报信箱10个,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畅通群众信访举报监督渠道。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对标对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交发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