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推动巡视整改见实效

来源: 湘潭廉政网 发布时间: 2021-02-25

巡视后,这栋楼新装了“美颜”效果

——湘乡市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推动巡视整改见实效

“你们这里变化太大了,道路通畅了、街面干净了,面貌焕然一新呀!”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新春佳节,彭绍荣家中不时发出赞美声,原来是来拜年的亲朋好友看到小区变化后,迫不及待地向他询问福星楼的“美颜记”。

福星楼在哪里?这个地方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始建于1999年的福星楼,位于湘乡城区的务门前街,这条老街上沿路的商铺依次排开,饭馆、面馆、小食店应有尽有,好不热闹。往草萝街行走三十米,一条窄窄弄巷横贯连接着两栋居民楼—福星楼、晨晖楼。

两栋老楼共有148户居民,是湘乡城区住宅建设的“老字号”。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不仅见证了城市的繁荣发展,也成为城市小区“脏乱差”的代名词。

“路面坑洼不平,下水道经常堵塞,道路狭窄寸步难行,店面商铺乱搭乱建,电线乱搭乱扯……”每到佳节期间,小区外好不热闹,小区内则是污水横流、道路堵塞,彭绍荣就要和其他居民一起清扫小区,生活环境的脏乱差让他们头疼不已。

2020年4月20日至6月19日,省委巡视组对湘乡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政治巡视,移交了背街小巷脏乱差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湘乡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了草萝街等背街小巷存在的道路坑洼不平、下水道堵塞等问题,下发问题清单,出台整改方案。7天完成拆违控违、30天完成排水排污基础设施提质改造、40天完成油砂路面.....经过五十天的整改,福星楼上演了一场“美颜记”。

看到自己家福星楼的变化,彭绍荣喜上眉梢。2020年6月的一天,彭绍荣和福星楼的居民们自发地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社区交给省委巡视组。“整改后的福星楼及背街小巷解决了困扰我们的问题,打心眼里感动!我们要点赞。”居民左仲福说,坑洼的路面铺上了油砂,黑暗的通道装上了路灯,化粪池、管道等设施的提质改造解决了排水排污问题,拆除乱搭乱建让“羊肠小道”变“敞亮大道”。

同时,湘乡市举一反三,还出台了背街小巷垃圾清理保洁常态化机制,投入专项资金,聘请物业公司实行全覆盖清扫保洁,制定考核细项,加大日常巡查力度,确保全市背街小巷垃圾日产日清。扎实开展文明创建联点共建工作,联合村(社区)、联点单位的党员干部,出动200多人次,集中开展基础共建、宣传教育、文明引导、卫生清洁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真碰硬抓背街小巷整治工作。

这是湘乡市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立行立改的一个缩影,也折射出了湘乡市委持续深入抓巡视整改的决心。湘乡市委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从严开展督查,做到标本兼治,将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马上就办、立行立改的原则,把整改任务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截至目前,巡视反馈的7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基本完成13个,长期整改16个;巡视移交的15条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巡视移交的753件信访件,已办结747件。(文/吴维)